學習《親密月刊─越陳越香》系列分享

by 江 哲維
─越陳越香》系列分享
分享人:陳姿伶
2015/07/15

  親密月刊第三十三期,姜涵老師在《親密對話》中提到:

  曾經上過心靈對話工作坊的朋友或許還記得我說過:不要對回應著急。當我們就這麼多(就這麼多,本身就是一種限制),對應者不會想到這是學習過程中的困難(我們自己不細心分辨的話,也不會知道這裡有問題)。如此,我們就必須接受對應者對我們節節上漲的預期。

  學習的過程中,知道這裡會有落差,這是很重要的自覺與分辨;自覺與分辨的能力在此時就要拿出來對應真實情況。真實情況的思考步驟,首先會撞到「自己有沒有誠實接納落差所帶來的負面評價」。接著,「落差怎麼發生、演變經過、落差帶來的內外衝擊?」最後,「我如何將理解的內涵整理、落實到態度?」

  請問,這樣的思考步驟要不要花時間?沒想清楚前可以隨興回答嗎?誠實面對需要時間的窘境吧!為限制抱歉吧!如果這個時候對應者還苦苦相逼或以不同的角度註解你的道歉,請不要灰心!因為只要你能走過,我就不信不起化學作用。

  聽到「學習」,大部分的人會認為「既然學習了就要有所進步與改變」,我在學習「人的知識」(做人處事的道理)時,常常也會以為自己聽懂了,但是實際要把概念融入生活的時候,卻又發現有不清楚的地方,後來我發現:直到把學習融入生活、有具體的實踐及調整,到接續所產生的心得,我才算真正清楚知識背後的道理。

  學習「人的知識」的旅途上,除了自己有沒有認真學、學了有沒有用是自己要很如實的面對外,旁人的眼光也是許多人同時要面對的考驗──為什麼已經花這麼多時間學了還是不會?要學到什麼時候?學了真的有讓你的生活過得比較好嗎?諸如此類的疑問,從來沒有少過,若是親人提出這樣的疑問,則更考驗著希望被理解,然而收到的卻是質疑聲音的落差。在姜涵老師分享的這篇文章,讓我們知道可以如何去面對學習時心裡所出現的落差,如果真的需要花時間學習那就好好虛心接受,也學習著接納自己的限制,然而同時也請記得老師說的:只要我們能走過,就不信不起化學作用!

11737842_1674476966118439_4485552994776418114_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