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石頭的故事《親密月刊越陳越香》系列分享

by 江 哲維
─越陳越香》系列分享
分享人:陳姿伶
2015/07/01

  親密月刊第二十二期,姜涵老師在《親密對話》中提到:

  神話中的西齊弗(薛西弗斯Sisypyhus)好不容易把大石頭推到山頂,剛想歇會兒喘一口氣,就眼睜睜的看著大石頭轟隆隆的滾回山腳。

  我想,西齊弗剛開始的時候一定愣在山頂上,直到大石頭在山腳下落定了,才開始哭了起來。之後,誠如神話所說的,他默默的接受了諸神的懲罰,繼續做推石工人。日出,推石,石滾,日落。

  這樣的勞動形式,又何嘗不發生在我們身上?

  以前,我以為這是一件永遠沒有希望的故事,心裡總擺不平,即使是以正面的說法企圖來說服自己,都顯得像單薄的三夾板。後來,我讀到卡繆針對西齊弗推石頭的看法,他說:「石頭的每一粒原子,夜色瀰漫的山丘的每一片礦岩,本身就形成一個世界。向山頂奮鬥的本身,已足以使人心充實。我們應該想像西齊弗是快樂的。」(摘自人生取向,傅佩榮著)

  如此深邃的角度,化解了我面對貧脊的悲觀。夢中的故鄉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我領悟到:爬上山頂的過程中,挫折總令人東想西想,無法快樂。現在,就把東想西想拿掉,讓最初的那一個想法(信念)復活!畢竟想要做到「知性的創造」,沒有付出代價是無法被創造的。

  遇到困境時,往往讓人覺得沒有希望而感到沮喪。在姜涵老師的分享中,我們看到老師因為習得不同的觀點,因而化解了原本的想法,選擇實現以新的領悟作為面對的角度。

  老師提到「讓最初的那一個想法(信念)復活」,會讓人聯想到「莫忘初衷」;除此之外,「向山頂奮鬥的本身,已足以使人心充實」的確讓人感到為之一振,但要如何堅持下去、在不斷付出代價的同時還能勇於實現,那就考驗著大家對自我的相信究竟有多麼在乎了!

  一起加油!一起為更好的自己努力!

11009873_1669717839927685_5151014136968394803_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