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與回應之間《親密月刊越陳越香》系列分享

by 江 哲維
─越陳越香》系列分享
分享人:陳姿伶
2015/06/10

  親密月刊第十三期,姜涵老師的《親密對話》中提到:

  我們每天接到很多刺激,也必須回應這些刺激,從刺激到回應之間如何完成適當關係,這是很具挑戰的課題。

  「與幸福有約」的作者史蒂芬.柯維博士指出:「刺激和回應之間,仍然有空間存在。在這片空間裡,我們有自由、有力量去選擇如何回應。在我們的回應當中,蘊藏著成長和自由。」

  回應不是靠情緒、情境來主導,而是依據原則和價值觀來思索回應的適當。這個觀念為我的人際關係打開了新的視野。

  柯維指出:「在刺激和回應之間,別忘了人類的四項稟賦。自覺,知覺到自己的行為;良知,道德和倫理的感覺,也就是內心的聲音;想像力,跳脫過去的經驗,想像出一個短期和長期都很有效的回應;自主意志,採取行動的力量。」

  人在接受刺激的時候,往往直接回應。但此時,我們與刺激間沒有空間,便容易說出「這件事情就是這樣了,沒有什麼好談了。」、「這樣的處理方式從現況來說是最好的了」的話語。

  老師文中提到:在刺激與回應之間是有一個空間的,在其中我們有四項稟賦:自覺,知覺到自己的行為;良知,道德和倫理的感覺,也就是內心的聲音;想像力,跳脫過去的經驗,想像出一個短期和長期都很有效的回應;自主意志,採取行動的力量。這四項稟賦讓我們有力量在面對刺激時選擇適當的回應。

  在下次遇到刺激時,提醒自己按下暫停按鈕,練習運作四大稟賦,讓自己可以選擇一個能實踐看重的、良善的選擇,實現從自我到人我間良善的關係。

11127753_1660977130801756_4118599129897476980_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