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回歸「親密月刊─越陳越香」系列

by 江 哲維
─越陳越香》系列分享
分享人:陳姿伶
2015/01/07

  懷念親密月刊的朋友們!!從今日起的每周三,姿伶將分享《親密月刊》裡做人處世、家庭教育…等精采好文與觀點喔!

  「創刊號」中談「理性與彈性」文章中提到一個觀念「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生活中,我們比較能做到嚴以律己,也就是嚴格要求自己,但到了下一句「寬以待人」──如果一樣先要求自己再要求別人,就無法做到寬以待人,因為你用要求自己的規律來要求別人,這樣變成「嚴以待人」了。

  我自己在生活中也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往往因為未自覺、想求好心切而嚴格的對待別人,也在這些點上花了許多時間、產生許多情緒。如果我能先跳脫出來,先想想對方與我的關係,了解他做這些事情的原因,會發現:其實有時候規定並沒有那麼死板,且沒有非得要按照自己的做法走,而是會因應變化所以需要有些彈性;再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質與專長,了解他們做決定的緣由,進而站在對方的角度來看人與其做事方式。透過上述「方案」協助自己跳出原本的圈圈,用不同的方式來看待他人,才有可能做到「寬以待人」。

  很多人都會羨慕老師一家可以這麼幸福,然而卻可能不知道通往幸福的路上是需要全家一起努力、一起學習的,各位好朋友們,讓我們一起加油喔!10915066_1591957841037019_3614591557230891393_o

圖為老師一家及當時的親密月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