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你的好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5/11/19

  「把情感存進對方心裡」這個觀念來自於史蒂芬‧柯維《與幸福有約》中的「情感帳戶」,他在書中提到:情感帳戶代表人際關係的品質。它就像處理金融事務的銀行,你可以藉著主動積極的作為,提昇互相信賴的程度來「存款」,也可以經由被動消極的作法,降低互信程度來「提款」。帳戶中存提平衡點的信賴程度,顯示出你的溝通能力和與人共同解決問題的能力。

  還記得當時看到情感帳戶這樣的觀念我很開心,因為它很實用、容易懂,你可以分享給你的家人、情人、朋友…等等,對話中可能直接出現:「你又再提款囉!」、「謝謝你這麼做,有好多存款!」跟大家分享這個觀念還有一點我自己也很受惠,那就是──不要視為理所當然,尤其是在關係當中。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林侃老師跟我說,父母與子女這樣的關係的確不能選擇,但父母要不要愛我們是可以選擇的(比如社會上有棄嬰、虐待…),所以在面對父母的時候不要覺得他們對我們好是「應該」的。

  當今天這樣的觀念進到我們心中,會開始對很多人、事感恩,因為你知道對方可以不要這樣做,但他為了你、或為了好的原因而這樣選擇;看得懂對方的好,進而讓款能存進來。

12512021_10153912613687148_962440677_n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Katie-Tegtmeyer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