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感的美好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3/03

  上週跟大家介紹《與幸福有約》中人類的四項稟賦,今天接著介紹第五項稟賦──幽默感。柯維提到:幽默源於前四項稟賦的混合應用,幽默的觀點需要自覺,也就是洞見事物蘊涵的反諷與弔詭,重新指出重點;幽默來自想像力,能用嶄新而滑稽的方式,把事物重新組合;幽默來自良知,它能振奮人心,不致貶損他人,或是淪為貌似幽默的譏諷;它也源於自主意志,選擇幽默的心態,不依靠被動消極的回應,不被情緒淹沒。

  我非常喜歡這項稟賦,有幽默感的人讓人喜歡和他相處。我自己是個很容易焦慮的人,當事情一多,我可能會陷入想要確認每件事情都在軌道上的狀態,而這種狀態通常會讓人有壓迫感,比如用支配或跟對方核對的方式;但我又是個很在乎親近關係的人,我不希望自己每次陷入這種處境都讓人覺得有壓力,所以漸漸的我也發揮自己的「幽默感」,我可能會跳出來用比較輕鬆的方式描述當下的自己──啊啊~抱歉,林佳又開始焦慮變媽媽啦!管好多真討人厭!或是當我需要請對方幫忙時,我可能會邊跳舞邊跟他說我的需求,像是獻一段舞給對方。這麼做的同時除了對方會感到比較有趣之外,自己也不會像原本那麼嚴肅,當然這過程中還是要把自己想說的話表達清楚。

  柯維還提到:笑聲能紓解緊張的心情,它能使腦部分泌更多如腦腓等振奮心情的化學物質,帶來愉快輕鬆、紓解痛苦的感覺。同時,幽默讓人際關係更平等、更有人性,它不僅是上述事物的總和,而且更超乎這些事物。它提供合理的定位,使我們不致小題大作,它讓我們明白,就某種意義而言,所有的事都是小事,它讓我們不過度看重自己,不致於陷入焦躁、緊張、跋扈、不平衡、反應過度和完美主義的困境,它使我們不致於沈溺於道德價值或僵化的道德觀,而忽略了慈悲和實際的問題。能嘲笑自己的錯誤、笨拙和稜角的人,在完美主義者仍沈溺於罪惡感之際,早已回到軌道上;相較於罪惡感、完美主義的期望和散漫無節制的生活方式,幽默感是另一個選擇。幽默感和其他態度一樣,也可能超過限度,它可以導致尖酸刻薄,進而阻絕幽默,也可以造成輕浮草率、一切都無所謂的態度。真正的幽默感不是輕浮草率,而是輕鬆愉快。它是美好家庭文化的基本要素,跟一群愉快、歡欣、振奮、富有幽默感,滿肚子有趣故事的人相處,是人們想結伴而行的基本原因,幽默感也是主動積極的關鍵,因為它提供了積極、上進、不依靠被動回應的態度,使人從容應付日常生活的起伏順逆。

  在理解了幽默感的價值與意義後,我自己在生活中嘗試了許多實驗,比如跟男友衝突或不愉快時,我也會用比較幽默的方式來化解兩人的僵局;起初我覺得幽默真是不容易,但多嘗試幾次後,發現自己漸漸能理解其中的精髓,不是去嘲諷他人、也不只是拿自己開玩笑,而是像前面所說,要加上自覺:重新指出事情的重點、良知:振奮人心的觀點及言語、想像力:看見事物的別種可能、自主意志:不要被情緒淹沒。

  分享給大家,「幽默感」確實是很吸引人的特質,不妨嘗試看看吧!

2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