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勒索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朱毓揚
2015/11/07

  如果我們是在這樣的環境長大!

  看到這篇〈請管好你的嘴,不要捉弄我的孩子!〉,讓我想到小時候被恐嚇的種種畫面與話語,心中一股惱火。無知造成的扭曲與傷害是難以彌補的,尤其對那什麼都不知道,還在理解這個世界的孩子們來說更是如此。

  不知道大家如果在街上看到︰一個大人對孩子大呼小叫,又或是大人快走在孩子前,作勢要離開讓孩子在後頭追著哭喊不要;又或是如果你(指孩子)不乖乖聽話,就不要你了;不聽話的話,警察伯伯、魔鬼、各種鬼怪就會來抓你;還有那種當眾痛打孩子的那種,還有很多強烈可怕的情境。

  不知道上述的情況,會不會讓大家想到那種用沒有良心的方式控制動物的人,那些殘暴又可怕的方式,為了要控制動物就用外力讓動物害怕、恐懼,像是用電擊、鞭打等方式強行改變他們,使動物們不得不配合。

  那孩子怕什麼?我們怕什麼?最讓我們痛苦的就是,情感勒索!結果呢?

  對孩子來說只知道「不要去做什麼」因為做了「會被懲罰」,但沒想過什麼才是「正確且該做」的,更不用說去想背後正確的道理。當勒索久了情感用完了,不再害怕之後,內心因長期恐懼與壓抑,開始本能的反彈,沒有善惡區分,導致最後做了很多可怕的事。有些迷失的青少年感到不被愛與感受不到自己的價值時,自我放棄,心一狠一衝動,不再受勒索與恐懼控制,做了傷害自己且後悔一生的事情!

  「既然沒有人愛我,那我為何還需要害怕?」

  我認為「恐懼」只會讓人想要逃脫,而真正的「愛」會讓引發我們想變的更好。生命不該只在「敢與不敢」之間選擇,更重要的是「正確與不正確」。而愛,是給我們力量支持我們面對生命種種困難,如同維克多·弗蘭克(Viktor Emil Frankl)靠著與家人累積的愛,堅毅勇敢的在集中營度過了三年,最後活到93歲,並且還研發的意義治療法。

  而「愛」……需要學習。

Kyla Duhamel

from:Kyla Duhamel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AngelsWings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