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獵人、智者、魔術師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3/17

  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姜涵老師《存在de幸福》蘇格拉底篇中的體會。書中寫到:愛綜合了三種特質,第一個是勇敢,第二個是智慧,第三個是創造力。勇敢像一個強悍不懈的獵人,智慧像個深思熟慮的愛智者,而創造力有如出神入化的魔術師。

  看到這段的時候我對應自己的經驗,覺得這樣的比喻真是貼切──在愛當中,很多時候我們要勇敢,勇敢的表達自己的心意、勇敢的追求適當的愛,舉例來說,史考特派克醫生《心靈地圖》中提到愛的紀律,其中第一項「不逞一時之快」,我認為就是一種勇敢,很多時候因為在乎會讓我失去準頭、或是心急,一著急就想掌控,想確保對方的安全、或是希望事情在軌道上等等,但當我出手干涉的時候,就看不到對方的原貌或精采的地方。所以才說愛要不逞一時之快,我想能做到是一種勇敢,獵人也需要沈得住氣,不然沒有辦法獵到獵物,打獵也需要適當的時機。

  而智慧更是愛中不可或缺,雖然我還不是個有智慧的人,但我認為要擁有智慧前需要具備「思辨」的能力,辨別什麼是適當、正確等等。我想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愛當中有非常多需要抉擇的時刻,比如爭吵了要不要和好、為什麼衝突、因為在乎的東西有所差異,那要怎麼堅持自己的想法同時又能顧及關係…等等,我相信其中都需要思辨,當然有智慧的愛更令人嚮往。

  最後是創造力,像出神入化的魔術師一般,我想到自己在愛中產生的無限可能。很多時候都會覺得:啊~完蛋了沒辦法了、好累唷沒輒了……等等的想法,但今天對應自己愛的人,又能產生源源不絕的動力,原本沒辦法覺得天要塌下來了,看著眼前愛的人,又變出辦法了。就像時間就這麼多,明明已經很忙了,覺得自己沒空,但因為你愛對方,想和對方相處、想參與對方,於是又抽出時間,想辦法讓自己工作效率提高來增加兩人相處的時間、或是減少睡眠,為了就是想多聽聽對方說話。

  哲學看似遙遠,但在讀《存在de幸福》時拉回自身思考,我發現很有收穫,愛像獵人、像智者、又像魔術師,這樣的比喻其實在實踐愛的過程中,我們或許都正在經歷著,如果能有意識的經歷,會讓我們更清楚自己為何這麼做、也更有動力,與大家分享同時共勉。

愛是獵人智者魔術師-1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