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壞習慣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子豪
2015/12/07

  之前我們談到要從生活細節中培養出好習慣,這固然是一個正確的、值得我們去實踐的方法,那麼為什麼我們還是沒有辦法馬上就成為那種我們所嚮往人呢?

  最近我看了一篇名叫〈找失敗原因,而不是找藉口〉的文章,而這也就是今天要談到的主題-我們在培養好習慣、追尋我想成為的自己的同時,必須要先正視自己的壞習慣、壞毛病。其中又尤其是思考上的壞習慣,我們時常會在沒有覺察自己的狀態下,又犯了跟過去一模一樣的問題。以我自己為例,我很樂意為他人付出,尤其是我所看重的人,我想要盡力為對方做到最好,但同時我也很在意對方的評價,尤其是面對我在乎的人更是如此。因此我常常到了最後看重結果更甚對方,讓原本為別人付出的心意變成了「以事為主」而非「以對方為主」了。這是很可怕的事情,因為如果原因是這樣的話,那豈不是和我原來的本意背道而馳了嗎?沒錯,但我卻不曾發現自己正在做這樣的事。而更可怕的是,當對方問起來,我還會防衛、迴避、合理化,我不自覺的會想為自己解釋些什麼。你可能會問:「但對方不是你在乎的人嗎?」是的沒錯,但這些習慣早已深埋在我的意識裡,趁我不注意時就會控制我的行為與思緒。

  所以,要怎麼面對呢?現在我正在練習的其中一個方式,就是在心中默念三個字--「先反省!」「先反省!」「先反省!」因為很重要所以我念了三遍。無論發生的是什麼事,先叫自己停下來,反省自己有什麼地方做錯了。你可能會問:「但有可能不是你的問題呀!」是有可能,但反省之後,我也更能確信自己的信念與立場是對的。更重要的是,無論自己有沒有錯,我也不要因為沒有意識而錯過了自己可能改變的機會。

  以上是我目前正在練習面對壞習慣的方式,那麼你呢?你有什麼方法終止自己的壞習慣嗎?來分享吧!

Bethany Legg

from:Bethany Legg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Georgie Pauwels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