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來了?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5/11/17

  Again?電影裡有時候可以很誇張地看到片中人物的表情,對於一而再再而三發生的事情說:again?

  生活中我就有這樣的情況,這一次的例子是我跟我母親的相處。特別是在跟父母相處時,內在有些聲音、感受,會瞬間被啟動。尤其對於被認定、舊事重談,這類的事情會更有反應,這樣的事情真的會很令人難以自主。這個假日,我就發生了這樣的事……

  我剛使用完新的烤箱,但使用完後,烤箱出現超出說明書之外的反應,烤完之後每隔20秒就嗶一聲,風扇也還再運轉,母親開始很焦慮這台機器壞掉,因為她事先已再三跟我說要仔細閱讀說明書,而我也跟著一起擔心了起來,想要趕快解決,卻也不去找理由或可能的原因,因為這些也都不能確定。

  結果接著,她開始連結到另一件事:「機車壞的這件事情也是一樣,爸爸一看就知道早就沒有機油了!」

  妳如何了解、了解多少?一看就知道的意思是什麼?就是因為我知道怪怪的才騎回來給爸看。

  「他機油的燈一直在閃爍,就是沒有機油了,難道沒有發現嗎?」

  兩個月前才換過機油,而且一開始這台車要給我騎時,不還跟我說是那個感應機油的燈壞掉才會一直閃嗎?而且這台車本來是沒有吃機油的症狀,也會讓我沒辦法立刻判定是這個問題。

  我回了母親一句:「機油的燈一開始把車給我騎時就跟我說壞掉了,當時裡面有機油。」

  母親大概沒有聽到,於是繼續講著。

  我心裡就在想,這要怎麼辦?這種感覺好熟悉,攪在一起,很想要辯白但又先壓住的感覺,很不舒服。

  然後有個聲音就說:是吧!因為東西交到我手上就要負責,自從開始常騎機車後,我並沒有好好了解機車是怎麼回事,儘管有覺察到怪怪的,但也沒有敏銳度,突破本來以為不會有機油被吃掉的認知。所以父親、母親都這樣說我也很自然,確實是在我手上壞掉的,我要有辦法面對機車有異樣的時候。

  於是,我一邊聽母親說,一邊整理廚房,而最後,我的母親說:「下次定期把機車騎回來給爸爸看。」

  這句話就說明了父母親的心意吧!就是想要告訴我什麼,要我能懂,然後還是想要為孩子想辦法。而要能突破這種話語的制約,真的很不容易,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類似的經驗,或者有什麼想法呢?

Llywelyn.

from:Llywely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ANGELA BENITO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