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風景是人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承翰
2015/12/07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最近常常看到這句話都是以諷刺的形式出現,說那些自私、短視近利的人還是很多,但我這禮拜遇到的故事真是橫掃這些陰霾啊!

  一天中午我一如往常的去幫辦公室的大家買最受歡迎的:餐車雞腿便當。我一次買了好幾個便當,當老闆娘在幫我包最後一個雞腿便當時,我突然看見餐車旁邊的地上,很突兀地躺著一隻小雞腿,位置剛好就在老闆娘的右手邊,我就猜想是不是老闆剛剛太忙所以掉了,我出了個聲說:「這裡怎麼有根雞腿?」可能是我太小聲了,老闆娘沒聽到,她把最後一個便當包好就交給我了,我那時候還在考慮是不是要撿回去給我們家哈士奇加菜,掉在那裡好像有點可惜。

  結果,回去大家吃便當的時候,我就聽到:「咦?我少了一隻雞腿?」

  我完全沒有想到那隻雞腿可能是我買的,慘了慘了。這時候朋友提醒我,可以拍照明天再去跟老闆娘說明,這件事需要好好處理,所以我就照做了。

  隔天在去找老闆娘的路上,我一直很忐忑,不斷的在心裡沙盤推演,要怎麼說?對方可能會有什麼回應?那我要再怎麼回應。我是一個很害怕爭執的人,我的思維有個特色是:在乎和諧。在乎對方的感受,而對方的感受會大大的影響我,可是這又是一件要去爭取的事情,是一件必要、必須完成的事情,我害怕我的懦弱又出來打糊塗帳,所以就在腦中想像各種情節我要怎麼回應。到了餐車看到老闆娘,我開口的時候還是緊張,我跟老闆娘說昨天便當的狀況,結果接下來的畫面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

  老闆娘一聽到我說了關鍵字「雞腿」,表情立刻笑顏開展,整個人鬆了一口氣似的,她說:「哎呀我跟你說,我真是謝謝你來!」老闆娘說,她昨天收攤的時候看到地上那隻雞腿,「我就想慘了是哪個客人少了,不行不行,明天如果客人來,我一定要補給他。真是謝謝你來,這樣我可以補給你了。」我看著老闆娘開心的從台子上夾了一隻雞腿下來,那個畫面跟我原本想像的,防衛的、不信任的、爭吵的狀態差太多,我一時間都有點呆愣了,老闆娘問我要不要加胡椒的時候我還半晌答不出來。

  我覺得那個畫面,那個表情,那句「我真是謝謝你來」,真美。我回程的路上,還為自己的那些設想覺得有點罪惡感,我怎麼會這麼不相信人呢?這麼簡單的一件事情,就足以讓我覺得溫暖,覺得對真誠充滿希望。

terimakasih0

from:terimakasih0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Travis Modisett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