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的聲音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4/07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很可愛的概念,出自姜涵老師《存在de幸福》蘇格拉底篇,書中提到:每當我想做一件不該做的事情(有念頭)時我的代蒙(Daemon是希臘神話中一種介於神與人之間的精靈或妖魔)就會出來提醒我:蘇格拉底,不可以做!

  這個代蒙其實就像我們每個人的「良知」,當我們做了不該做的事情時會感到不安,而這個良知的判斷依據可以是我們所在乎的「價值觀」。

  比如我很重視「尊重」這樣的價值,當今天我隨意的替他人決定、打斷對方說話時,我的內心就會感到不安,內心的小精靈就會跳出來說:林佳!不可以這樣!聽對方講完、讓對方自己決定。

  有趣的是,這樣的小精靈每個人都有,只是有些時候他出來的太慢或力量不足,如果常常是在事後才傾聽內心的聲音,一定存在很多的後悔,所以我們要試著在正在經歷的當下──「有意識」的傾聽內心的聲音,比如當我們正要選擇的時候,不是急著選A或B,而是想想看:如果我希望成為一個「懂得尊重他人、真誠以待」的人,這時候我要怎麼選擇才不會感到不安不忍。

  蘇格拉底的代蒙就像我們內心的小精靈,代表著我們的良知,唯有我們靜下來傾聽內心的聲音,才能讓這個小精靈得以發揮、快樂存在,不然他只能常常用力敲打你的心,希望你正視他、聽聽他的想法。

  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也聽聽、看看自己內心的代蒙。

160407-內心的聲音-2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