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的力量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4/21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存在de幸福》中蘇格拉底的名言: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是快樂的豬,一種是痛苦的人,我寧願做痛苦的人也不做快樂的豬。

  這個問題大家有什麼答案呢?想做快樂的豬、還是痛苦的人?

  很多朋友聽到「快樂」便理所當然的選了前者;的確,經歷過「痛苦」的人都不會想再經歷一次。我自己在思考這個問題時想到了電影《神隱少女》,電影中女主角的爸媽變成了豬,連自己的女兒都不認得,他們無憂無慮、而女兒難過萬分。快樂真的讓人很難拒絕,但仔細想想,我還是會選後者──痛苦的人。原因是雖然痛苦,但擁有「選擇權」;在書中姜涵老師提到:這是蘇格拉底流傳很廣的名言。痛苦使他產生智慧,痛苦使他遭受內在的磨難;如果沒有困難,我們怎麼會更有能力,甚至更有智慧?做事時,明知道有困難還要去做;做人時,我們要去理解自己困難的背後心靈是怎麼律動的。

  身為人的我們真的有很多煩惱,各式各樣的,甚至有像生老病死這樣重大的變故而痛苦不堪。但就像老師說的,如果沒有困難,我們怎麼更有能力、甚至更有智慧;我認為,很多的困難之所以困難,就在於我們怎麼選擇、與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舉例來說,今天考高中的成績剛好可以吊車尾進最好的學校、跟輕鬆的進入第二好的學校,到底要選什麼?我想,這看個人,假使最後的目標都是想進心目中理想的大學,那取決於你怎麼面對高中這三年,不管是進最好的高中還是第二好的高中,如果沒有拿出態度、而且要持續很長一段時間,那進再好的高中都沒有用。

  當然這樣的例子有些例外,因為還是有非常聰明的同學不一定花時間念書,成績就是很好;但我想這樣的例子放在生活中還是有很多,而且不是靠聰明就能解決的。所以重點還是在於:我們要怎麼選擇、選擇之後要用什麼態度面對,不能選擇之後就覺得沒差放著就好,而是選擇後去承擔我們的選擇,就像今天選擇把孩子生下來,接下來便要照顧孩子、教導孩子等等,不是只想著把孩子生下來好可愛。

  這樣想起來痛苦的人真的好辛苦,但換個角度想,可以有選擇權、可以決定用什麼樣的心情面對真是件很不容易、也很棒的事!比如今天自己不舒服,可以覺得自己好慘好痛、也可以換個角度想:真是感謝身邊照顧自己的人。看的是自己擁有的、而非自己缺少的,這會讓我們知足快樂許多,分享給大家,一起來想想吧~

160421-選擇的力量-1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Brian Tomlinso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