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害怕跟別人不同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5/05

  今天想要跟大家聊的是看到《存在de幸福》齊克果篇中談到的一個觀念:大家爭先恐後的想要相同!舉例來說,當你聊天時,如果你的孩子跟別人的孩子不一樣,別人就冷眼看你,覺得你的孩子是個怪物!要不就是你抱怨東、抱怨西,別人就假裝安慰你。齊克果跟他人相處聚會時,一定會問自己,為什麼會在這裡?我跟別人的不同是什麼?

  看到這個觀念時我很有感應,因為其實我自己從小就會因為跟別人不一樣而緊張。比如我爸媽或哥哥建議我怎麼做時,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可是那樣跟別人不一樣!記得小學的時候,有一次暑假作業要做跟「奧運」相關的主題,於是我就找爸爸討論要做什麼好呢?爸爸建議我做奧運的聖火火把,因為那是奧運的核心,聖火傳遞的器具很經典。但當下我只覺得,同學都做跟運動相關的,我做這個跟別人不一樣會不會不好……很幸福的是,從小我爸媽都會解釋給我聽,像我爸爸就會在跟我核對一次主題,確定可以後告訴我為什麼他覺得這樣做好,當然我可以自己選擇要做什麼,但他會告訴我這樣做的意義,同時也符合主題。現在回想來看,我很高興當時我做了火把的介紹,因為真的很經典有意義,但我也記得自己多害怕跟別人不同。

  另一個常會提醒我「不要害怕跟別人不同」的人就是我哥哥。他從小就創意滿點,總是有跟別人不一樣的點子,以前他跟我分享點子,我第一個顧慮的可能就是:別人會怎麼看。但透過學習,漸漸的我看的不再是這個,因為我也想要成為獨特而唯一的自己,我開始思考的是:為什麼要這麼做、這麼做的意義為何?同時我會問自己快不快樂。我想這是非常重要的改變,由於教育體制的關係,我很長一段時間都怕跟別人不同、或是覺得跟別人不一樣會不會不好,但現在的我會分辨,不是為了不同而不同,而是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再追尋、努力。

  書中提到齊克果最受不了是大家都想要相同,他開始懷疑:為什麼大家明明都在,卻都不存?不存的意思是,我沒有看到你的想法,沒有聽到你身為靈性自我的聲音,你雖然人在這裡,但是沒有想法、沒有看法,沒有你的獨特性跟唯一性!

  所以不要害怕跟別人不同,而是要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要去思考自己想要什麼、為什麼想要、這麼做的意義是什麼。能夠從這些角度出發,我想就是獨特而唯一的開始囉!

160505不要害怕跟別人不同-1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