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是種感覺,而是具體行動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5/19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齊克果的名言:愛不是種感覺,而是具體的行動。

  這句話乍看之下很簡單也像廢話,但其實生命中我們常受困於此:很多人戀愛的時候,喜歡的不是對方,而是戀愛的「感覺」,因為對方在乎自己、把自己放在心上而覺得甜甜的,但我們都知道感覺是不可靠的,就像熱戀期過後,比剛在一起時容易爭吵許多。

  那究竟什麼是具體行動呢?我想這不受限於「愛情」,也包含在「親情」中,就像我們怎麼知道媽媽愛我們?她總是為我們著想,希望我們吃的健康就準備便當;或是對我來說,我的父母始終很支持我的決定,最幸福的是當我遇到困難或煩惱,他們從不吝於跟我討論,讓我知道以他們的智慧或角度會怎麼看事情,但最棒的地方在於,他們不會支配或干涉我,他們會教我思辨,但我必須自己決定、自己承擔。我想這是更深層的愛,也不是一開始就看的懂,他們要培養的是我獨立思考的能力,他們要交給我的是正確價值觀,但這些都得是從我身上長出來的,所以他們克制自己,讓我自己決定,當我需要幫助時,他們不會冷眼旁觀。

  再舉愛情中的具體行動,從很多小的舉動中我們可以接受到對方的愛,比如他常常想到你,看到你喜歡吃的布丁,就會買給你,當你收到布丁時,你會知道他有想到你。再往深一點來看,你和你的另一半有相同價值觀,他相信你的為人,當今天你不在場,有人說了些似是而非的話,你的另一半會跳出來說:林佳不是這樣的人,請你尊重不在場的人。或是明明對方本來不習慣表達情感,但因為他知道你需要或喜歡他說出口,所以他練習、嘗試,在適當的時機說:我愛你、我很在乎你、因為有你讓我感到力量…等。重點不是他說的夠不夠感人,而是因為他愛你、知道你在乎,所以嘗試、調整(當然前提是他真的這樣想,所以說出口)。

  之所以說我們常受困於這樣的處境,是因為我們常覺得:啊~不用說他也會知道、或是不用表達他應該曉得,但事實上,情感的傳遞是需要行動的,要表達、要行動,而不是彼此猜來猜去,用猜的真的太辛苦,以我自己談了10多年的戀愛,我深刻的領悟行動與表達的重要,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也要有所行動囉!

  160519-愛不是種感覺而是具體行動-1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