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自己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子豪
2016/05/15

  工作上總是會碰到一些不合理的事情,但最近發生的這件事情不斷地考驗著我所看重的價值。

  事件的主人公不是我,是我工作中的同事兼朋友。他因為吃素,在公司沒有素食員工餐的設定的情況下總是有諸多不便,不過他在面試時就已經告知面試主管他有這樣的需求,當時面試的主管也答應了他可以將員工餐的肉類換為菇類。但就在最近,他卻被另一位高層主管告知,其他員工投訴他使用特權,可以吃不一樣的員工餐,因此高層主管告知他要被調離單位管訓。

  如果主人公換作是各位,你會怎麼做?我的朋友接受了。他說服了自己接受調職處分,因為高層主管告訴他員工規範裡有寫道:不能任意更換餐點內容。

  但我沒辦法接受。因為這實在太不合理了!單就從遵守規定的角度來看,他是沒有遵守員工規定;但無論從制度面或是同理心來看,這是公司在制定制度時就已經有問題了,怎麼會是員工來承擔這樣的責任呢?我沒有辦法就這樣置這種不正直的事情不理。於是我就在朋友調離單位前鼓起勇氣去和高層主管討論。告訴她我的想法,以及我認為這件事情在制度上以及同理心上對素食者不合理的地方。

  這次的溝通我很小心,我謹記著之前溝通不成功的經驗,這次我試著用對方能夠聽得懂的語言,讓對方能夠理解我的想法是出自於想讓公司變得更好的善意;並且試著站在主管的角度看這件事情,理解主管的難處、討論解決的辦法。最後討論的結果,主管終於查覺到了這件事情在公司的制度上是有不合理的地方,她有意願重新處理這件事情。最後朋友不用調職也不用處分,也有了另一種特別為他而制定的素食者規範。這樣的結果雖然還未達到我最理想的結果,但我很慶幸主管她有意願來處理這件事情。

  當我看見朋友接受這樣的不公平,就想到了過去的自己也曾是如此。這次的過程中,我不斷在思考自己的定位以及我到底能做什麼、我願意為我相信的價值做到什麼程度?哪些事是我可以做的、哪些事是我不該做的?這些事情我還沒有辦法拿捏得很好;但我知道最後讓我鼓起勇氣的是對於價值的看重,讓我沒有辦法忽略這樣的事情;如果我想要成為這樣的人,我就不能跳過這最真實的感受。

  這是我的標題所說,考驗什麼時候會來不知道;所以我們要準備自己,迎接隨時而來的挑戰。

13217340_10153479236901367_2903693591537409222_o

from:作者於長城攝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Marcus Pink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