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決定仍是種決定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5/26

  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存在de幸福》中齊克果很重要的觀點:不決定仍然是種決定,不選擇依舊是種選擇。

  這個觀點不知道大家聽到的時候會想到什麼?我想到的是常常朋友之間在討論要吃什麼、要做什麼,對方回答:隨便,或是都好;就像你要吃炒飯還是湯麵,對方說隨便。當今天說隨便的時候,代表你把你的決定權給了對方,這在一般生活小事中沒什麼大不了,不過就是要吃什麼罷了,但今天如果是抉擇一些重大事情,比如選填科系,在跟父母討論要選外文系還是傳播系時,如果你也覺得都好,父母卻幫你選擇其中之一時,就不再是小事了。

  之前常跟大家分享「選擇權」重要的原因,我們手裡握有選擇權是件很可貴的事情,而相對應的「承擔」也非常重要;有些朋友會覺得:又不是我決定的,我幹嘛承擔。就像今天科系是爸媽選的,我幹嘛承擔?念不好也不是我的錯。但跳出來看不難發現,就算今天不是你選的,承擔的人還是自己,因為在念這個科系的人正是自己。當初你決定不選擇(決定)自己要念什麼科系時,你就已經把選擇權交了出去,所以才會說不決定仍是種決定。

  因為這句話,讓我在要抉擇時特別謹慎,我不要別人替我決定、也不想把決定權交給對方,因為事後承擔的人是我自己,所以我會在選擇前思考自己想要哪個、為什麼想要,可能的後果是什麼等等。也因為這句話,讓我在生活中不太會有「隨便」的答案,我會說出自己想要哪個、或是哪個我不想要,雖然很多時候真的是小事,但我喜歡自己從小事中開始練起,把選擇權握在手裡,而不是交給對方、也不是把承擔的責任一併給對方。分享給大家,大家不妨也想想吧!

160526-不決定仍是種決定-1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