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卻不孤單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6/02/16

  不管在踏上國考之路之前或者開始準備之後,我都經歷過幾次非常焦慮、甚至慌亂到不行的時期。那是在畢業之前會有的對未來的工作焦慮,以及考了幾次都沒有上之後的壓力。每次在這種時候,我最容易選擇一條解決我焦慮,但卻不是堅持初衷的路。

  還在學校讀書時,我遇到的老師都蠻肯定有理想的學生,但有些開心的同時,內心仍是有矛盾、疑惑的。理想真的可行嗎?是不是還少了什麼?因為也聽過不少人說我們這一代是草莓,或者說大學是大學,真實的世界跟大學的環境差太多了。接著畢業後,不乏聽到好多次理想不能當飯吃,之類的話,以及聽過許多人因為熱情被消磨了,所以退出自己原本的道路,然後以過來人的身分告訴其他剛踏入社會、對未來還懷有熱情的人說:別太單純、太天真。社會太複雜了,不是你想的那樣。

  這些話語,在心中面對未知還懷有恐懼時,真的非常容易影響自己,甚至對未來的恐懼化為潛意識,在夢中問自己到底要什麼、要不要。有個觀念,是在學習人的知識路上老師教導我們的,要貢獻、就要有能力。換句話說,不要悲劇英雄地說自己的熱情被消磨了,像是個受害者,而是自己沒有能力去實現理想。我認同這樣的想法,所以選擇這條路後,當聽到這些外來的聲音,心中都會說,我需要準備好自己,準備更充足的實力好面對這些。

  回過頭看,能很安定地走在這條道路上,是因為父母的包容,老師的愛和教育,讓我培養出思辨的能力。但不只如此,我發現我還被看不見卻是很溫暖、持續的力量在支持著──這條路上,有老師、有學長姊在前方引領著。每當我邀請朋友跟他們介紹學長姊,心中就更清楚知道,這條路走到現在,害怕之所以沒有侵蝕我,是因為有這些學長姊作為楷模,點亮前方的黑暗。心中有疑惑時,我也常請教他們,釐清心中的焦慮、恐懼。

  如果我沒有學習,依我善感的個性,我非常有可能選擇一條其實我並不快樂的路,也非常有可能因為不敢表達、不會表達,所以默默承受工作上不合理的事,然後心生抱怨。每天都要工作,但卻很不快樂,因為不知道到底怎麼怎麼回事、怎麼解決,所以也只剩下出遊或者是去享受一頓美食來舒緩心中的陰鬱。

  所以,能如此安穩的走到現在,真的很感謝認識學長姊們,很感謝有正確的觀念存在我的腦中,能理性地認識世界。

Unsplash

from:Unsplash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Jordan McQuee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