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衝突的自己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翁富橋
2016/05/28

  在平常生活、工作、朋友間,一定會遇到些讓自己不舒服,甚至遇到很多會讓人生氣的事情。最近我在工作的時候碰到些事情,聯想到一個真實故事:我有一個非常要好的朋友(簡稱朋友A),從小我們就玩在一起,下課後總是會一起談心、聊天,生活上也會互相幫忙,感情很好。

  前些日子有一天我和我的朋友約晚上20:00聊天,此時身邊還有另外一個共同朋友(簡稱朋友B)。20:10朋友A還沒有到,於是我打電話給他,問他發生了什麼事情,他說:「我剛洗澡,正在穿衣服。」,我心想「他常常這樣,算了,就等他一下吧。」結果一個小時過去了,我跟朋友B心裡都覺得有點奇怪,於是再打電話給他,他在上廁所,說正要出門。

  過了一會他到了,笑著和我們打招呼,然後若無其事地坐下來。我心想算了,他就是這樣,不要跟他計較。但我對於晚到的原因還是很想了解,於是問:「你怎麼挑這個時間點洗澡上廁所啊?」,他回答:「啊我就想說先洗澡比較舒服,突然間肚子就有點不舒服了就上個廁所。」大家看到這裡覺得之後會如何發展呢?

  我在這件事情之前,對朋友大部分都非常的包容他們所做的事情,因為我怕這樣的事情會造成我和對方情感上的破損,甚至吵架了之後當不成朋友。所以我常常會想說「算了,他不是故意的」,用這樣合理的藉口帶過這類事情。但剛剛那個故事的下一步是:我生氣了,我說他搞不清楚狀況,不知反省。

  我心裡有個聲音,告訴我,他那無所謂的態度,違背了我對於尊重與承擔的相信,以及如果我在這個時間點上不跟他說,那我就等於是讓朋友A在無知的情況下,讓自己變成不知反省、不願承擔的人。故事的結尾是:生氣讓他有些驚訝、不知所措,被困在情緒中。於是我把我所看重的價值,尊重別人的時間以及承擔對我們造成的困擾,一步步讓他了解。雖然當下他有點聽不下去,困在情緒中,但他道歉,我和他說: 「我們冷靜後再好好說。」隔天再說時,他就比較了解我的觀點。

  在雙方看重的價值觀不一樣的狀況下,我心中會有不安,我會想這個朋友是不是違背我所看重的事情?我有所心結,而對方又不知情的情況下,我們能變成更好的朋友嗎?未來是否會遇到更多關於價值觀不同而引發的衝突?我想這些答案是肯定的,關係會越來越疏遠,一段重要關係當中,如果沒有真正核心價值的共同確立,是走不到相知相惜的,最後只淪於情感互相安慰,舔傷口的情況。衝突難免會有,但是如何讓衝突變得有意義,而不是情緒的發洩,這對我來說是一直在練習的事情,我們都不希望看重的關係變差,但又希望能講出自己內心看重的事情。

  在思考過後,衝突變成只是一種形式,最重要的是表達我對於尊重與承擔的看重,以及核對對方的行為。讓對方清楚的了解我的看重,從我們的關係當中討論之後要怎麼做,並一起正向的發展與調整,讓關係更加緊密。這是更好並且更成熟的作法,也讓衝突有了意義,情感也更加一層深刻的內涵。現在的我,越來越不害怕衝突,反而希望能將衝突變成溝通的機會,讓彼此了解彼此,讓情感更加真實、深刻。

作者1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Anders Eriksso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