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6/09/27

壓力下的我心裡是躁動的,像是焦急風暴狂捲,很難專注,很難冷靜地感受和思辨。因而這會造成對自己的傷害以及對別人的傷害。我無法感受我所選擇參與的事情,因而犯錯;明明想要給團隊支持,反倒卻給團隊帶來負擔、拖累團隊。這件事情從自我或人我出發,都是必須解決的困難。

幾天前,為籌備<愛不是我一個人的事-我不再是原本的我了>的影展小攤位,回林口做點心。籌備的時間很短,又很擔心烤出來的成品不好。處在壓力的狀態下,那種焦慮與緊張感又瀰漫了,我無法好好感受,思考整體怎麼做,才會流暢,也變得很難。

但這一次,我沒有那麼輕易可以被這樣的緊張壓迫感擊垮了!回顧做餅乾的過程中,我實際實踐過的想法,確實幫助我面對緊張、焦慮。現在來分享給大家,跟大家一起來看看到底可以怎麼面對這樣的狀態。

----------------

心裡跑出好多想法、經過烤箱,我突然想到,我好像在參加電視節目,像是地獄廚房或是某某廚藝比賽,讓我磨練壓力下的自我。就算眼前黏答答的,思考都變得很艱困,我還是不能放棄、不能就這麼隨他便、管他的靠感覺來做,而是要把握這次實驗的機會!

ㄟ~我想我發揮了想像力~地獄廚房的想法很有趣、有挑戰性、而且有堅持有效果!在緊張感扒著我不放的情況下,我不斷推進思考,決定我要怎麼來完成這個餅乾工程。

當我在攪拌麵糊時,厚!我又意識到內心這種窒息感了。一點也不好玩了呀!只想趕快烤完,卻忘了感受眼前的這碗麵糊,我可是要靠他好吃才能拿出來分享給別人的呢!於是我開始跟眼前的麵糊說話,告訴他:你好美(真的很美~)~我們一起加油喲!要變得好吃喔~

呵呵~這感覺非常有趣,心裡面確實靜下來了,很專心地跟麵糊說話,靠攪拌把心意傳給餅乾。

還有一種,是感受我的感受,去正面地跟自己對話。當檸檬餅乾出爐後,心情超沮喪的。我開始懷疑自己之前的判斷、我不喜歡這個餅乾,覺得拿出來很糟糕,然後一切都很糟糕,前面的餅乾也都不好吃了,對於明天的期待感都沒了。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落入了結果不好就甚麼也不好的心情。哼!不是這樣的!我回顧自己過程中的感受、我覺得很好玩、過程中我很投入努力。我思考造成如此結果的原因、下次可以怎做。感受完自己後,剛剛那些全盤否定的感覺就沒了,反倒滿平靜的。

檸檬餅乾,明天就上吧!

最後一種是姜涵老師上好學院時交給我們的──焦慮是第二心跳!

以前真的沒把老師的話聽進去,但這一次對於老師所說的話,終於有感應。焦慮是第二心跳!好貼切的話!因為焦慮的力量會把我整個人都被他拉著走。碰咚、碰咚!會太過於強烈而沒有自主去思考對自己具有成長意義看法,而是一堆雜思。但焦慮不是只是一種感覺,老師打開我們對於焦慮的認識。焦慮要靠我們正視他,透過思辨把健康的焦慮找出來!

我想把餅乾做好,如果我不想做好,就不會這麼焦慮!在時間壓力下真的很令人緊張、又有不確定感,這也是我焦慮的來源。因此我會跟我的焦慮說:我們一起好好完成吧!帶著強烈的心跳,我們把他做好!

這是對於當在壓力下被緊張、焦慮感淹沒的我,給自己練習的辦法。

%e7%84%a6%e6%85%ae-2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