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朗面對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6/03/29

  林侃老師常跟我們分享人與人之間很有趣的互動過程。上一次課程最後,他要我們嘗試開朗的與人互動,陌生人、不認識的人。這件事情真的很有趣,我想說說目前的體會。

  前幾天早晨,一些人已經在台大萬才館入座,一如往常地準備迎接一整天的好學院。但有隻毛茸茸的生物穿越了階梯教室,用意志驅動身體的力量往前奔。本來我還只是悠閒地準備入座吃早餐,但是他一來,整間教室都不一樣了,我好喜歡看到他,看到他聲音都會提高八度說:V、V~

  看到他真的很開心,不是因為這個時間通常不會看到他,而是因為他身上的活力與好奇心。對我而言,正是因為許多事情都一如往常,因此看到他所展現的力量、明明來過這裡很多次了,卻還是充滿好奇心用力呼吸探索世界!這樣的熱情感染了我。他自身透過他的行動影響了我。

  同一天晚上,我剛到一家咖啡店,想要尋找有插頭的座位入座,但只剩下一個地方有,而那個地方離我的桌子有些距離。我想要移動位子好讓我靠插座近一些,不然電源線不夠長。但接著店員來了,他告訴我桌子不能移動,因為會阻擋動線。我把我的需求跟他說,把疑問給他問他該怎麼辦,他又陳述了原本的狀況表示事實就是如此,看我自己要怎麼辦。說實在,跟店員互動的當下我的心裡有些情緒被挑起,想說:你以為我是故意要移動我的位子的嗎?哪裡擋到動線了?

  此時此刻,內心瞬間注入一種意識-「開朗、微笑、正向與人互動。」平常的我情緒起來很容易跟對方針鋒相對,但這個意識一進入到腦海後,我就在思考,現在是針鋒相對的狀態,即使對方是服務業,我這也是只顧著我的需求,他也有他要顧及其他客人的需求。我們現在看起來就是站在兩方衝突的狀態。那有什麼好辦法嗎?能顧及兩者的辦法。

  於是我再把位子移開些,仔細衡量我有沒有擋到動線,並且微笑跟店員說不曉得現在還會不會擋到動線。並且跟他說真的不好意思。我蠻喜歡這樣的自己的,心中有份意識放在心上,我才會嘗試著做出與以往不同的小小突破。彼此互相尊重、照顧彼此的需求。

Unsplash (2)

from:Unsplash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Luke Chesser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