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潛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6/04/19

  我沒有潛水過,但是印象中潛水者他們在潛入海水時,都是大口呼吸然後一鼓作氣地潛入海裡。那想必是非常專注與刻意地做。我覺得思考也是靠自己沉潛下去的,意識到自己不能靜下來的原因,然後主動選擇突破遮障。當心中焦慮再次湧現時,因為時間不夠,因為好多事情要做,我發現我竟然又會出現依賴解答或者只要做到別人會認可的結果來面對。

  我想說的是,像我一樣準備考試的考生,如果是為了複習完所有考科,卻沒有考慮到自己的能力、實況;如果依靠補習班的參考答案(申論題),極力大量吸收理解參考答案,以便取得分數,實在很浪費自己。江峰老師常說,我們已經不在學校了,沒有人再給我們打分數了。這句話聽聽也很容易理解,但是這句話我認為真正的意涵是,自主,事情是要自己認真、警覺地面對。

  因為受到學校教育薰染而長大,在還沒有自我時,好的壞的都受到學校教育的影響,關於「打分數」對我所造成的影響仍然在此時此刻出現阻隔著我。對我來說,打分數的意思是,標準在別人手中,我知道對方要什麼(為了考試而準備)而且我知道要怎麼做可以取得好結果;取得好結果,就能得到我要的(包含成就感、我在別人心中的位置……)。這種心態呀在我身上仍然會出現!必須正視才有空間思考,然後才能夠擁有自主權,選擇自己到底要什麼。

  最近念了跟去年一樣的材料(師資培育白皮書)時,因為之前讀過台灣學校教育現況系列報導,再加上我自己也是念師培體系出生的人,所以這一次的感受跟以前不同。當我選擇沉潛下去,去感應去看見去思考時,相較於之前,現在我可以有感應的地方更多,更能感受到自己,主動地思考,與內文互動。我不再隱約地反抗、批判這個白皮書他的寫法好官方,然後還要一邊吸收、理解。我跟書、文本之間連結加深(這種通常是在閱讀喜歡的書、跟自己有強烈感應的書才有的)。在閱讀的同時自己也在裡面,我很喜歡過程中的自己。

Unsplash

from:Unsplash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Phoebe Dill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