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再一次選擇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6/04/15

  最近一位認識的朋友,推薦我一部日劇叫做《了不起的TAXI》,裡面講述的概念跟當年的電影《回到未來》的概念完全一樣,只是當年的美國好萊塢影片,轉換成了日劇的版本,以單元劇的方式來講述各種不同人想要回到過去重新選擇的故事。

  這些故事都會導向到:當下沒有思考就直接對刺激回覆情緒的反應,最後大多是不願意聽別人解釋、產生誤解、產生遺憾、沒有機會了解對方……等等種種不好結果,然後回到過去,重新經歷一次,可是中間又有一些沒有選好的地方,再來一次……直到結果是理想的結果。

  這樣的模組,經常會在電影、遊戲當中出現,可是其實現實生活中有第三種選擇,是遊戲裡面不會出現的,但是我跟很多人一樣都會這樣選擇──「不選擇」

  許多時候,大家都會光停下來想:有沒有更好的選擇。卻沒有去回應當下的情緒跟感受,最終,停了下來,看著對方給自己的刺激,然後沒有反應,過程只在想,遇到這樣的處境,怎麼樣可以將未來扭轉過來,導向好的結果。

  可是卻遺忘了,正在跟自己互動的對方,你自己的情緒,都需要立刻被關注,需要回應。這是我最近在練習的,在一個基本的情況趕快了解自己的處境,回應對方的情緒(當然不是拿更大的情緒去對抗,而是了解對方為了什麼點生氣)。最後,讓自己的那份不選擇,不回應產生第一步的移動。不要變成被情緒支配的人,也不要成為一個跟情緒無關的人。

維基百科

from:維基百科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Joe Jungman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