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不要幫倒忙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6/05/24

  我是個樂於幫忙的人。在想自己為什麼喜歡幫忙人有四個原因,因為幫忙可以讓我在乎的人看到我的好、彼此情誼互動的積累、因為在乎對方就想幫對方的忙、我想看見自己的存在,想看到自己。

  但是當我幫倒忙時呢?當下,我仍然清楚知道自己當初是為了幫忙而做的嗎?當結果不如預期,我的反應是推卸責任,還是堅持承擔呢?我發現我沒有一致堅持承擔的態度,而是會因為關係不同,或同時有不同人參與而有不同的態度。

  有一次,男友託我幫忙一件事情但我卻忘了。當下我沒有先道歉,反倒還說男友過了,怎麼用這樣的態度來指責我,還說出:那不然這件事情不要找我好了,你找別人,這樣的話。

  若一件事情不只我參與其中,我也有沒有面對內心良知的時候。沒有面對內心良知的我會回顧過程中自己其實有說了什麼或做了什麼了,然後去跟別人比較。可是,面對真誠、承擔這兩個價值,是很孤獨的,就是我與真誠之間的關係、我怎麼回應自己的生命,不是跟誰比較。我到底要做什麼樣的人?我的初衷是想要幫忙,幫忙就不會想要幫倒忙。因此即使幫倒忙了,我也要對我的初衷負責,我要突破感受與情緒,回到本質,抉擇,回應我的生命!

  而承擔、負責的表現不只在於面對結果,而是態度,自己有沒有意識到過程中自己的態度、言行。承擔一件事情,小事一樣不可輕忽。小事更在乎是不是一樣的用心,記在心上。承擔一件事情,也考驗思辨能力。在做之前,思考的完不完整,以及平常有沒有意識到自己依據什麼而選擇的有密切關聯。

  幫要幫到位,不幫倒忙。這幾次經歷下來,我更告訴自己,當幫倒忙時,不管對象是誰,我要面對的是我看重的價值觀,面對自己的生命,絕不耍賴、絕不推卸責任!

Levi Saunders

from:Levi Saunders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am Adams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