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抉擇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08/25

  幾年前我就深深意識到「能量」這件事,每個人的能量都有限,因此我們必須學會「取捨」,尤其我自己身體有免疫疾病,這對我來說更是切身的課題。從小我就非常喜歡跟哥哥在一起──他總有無限的點子,創意滿點又有趣,他到一個新的環境、都市,一定都會找時間到附近走走,也因為他會攝影、拍照、寫作……等等,所以他會挖掘很多很棒的地方、咖啡店,我很喜歡跟他一起經歷這一切。大概三年前開始,每年暑假他都會拍攝微電影,跟他一起拍片的過程就像平常與他相處一樣吸引人,我們會找到很多很棒的地點,整個團隊也非常凝聚,大家長時間在一起,情感很好之外,也會意識到很多自我相關的議題,因為長在一起,很多本來自我的問題都無所遁形,所以很多朋友參加完一次劇組總覺得脫胎換骨。

  但拍片常常會利用到晚上,有時甚至因為地點、環境,希望路人不要太多等等因素,而選擇在深夜開拍。這就讓我躊躇了,因為我身體的狀況不太能熬夜,而劇組除了拍戲也常花時間相聚討論等等,這時候總會讓我想到一直在練習的「取捨」議題。我還記得去年自己因為常常很多過程想參與,又因為體力不好,而覺得自己好像在「蘸醬油」,劇組蘸一點、跟家人相處蘸一點、跟朋友蘸一點,好像常常在趕場,這讓我很沮喪,因為我知道自己沒有分配好時間、心力;所以今年我刻意的調整自己,我勇敢的「抉擇」,評估自己身體的狀態,我決定要參加哪一邊,就好好投入,然後抓時間休息,對於取捨完的結果也好好面對,覺得可惜可以就用別的方式回饋,而不是只覺得好可惜、好難過。

  生命中有很多要取捨的時刻,而能量也真實的影響我們,希望大家也好好想想能量分配的問題,不要到頭來覺得每個都參與到了,又好像都沒參與唷!繼續加油!

160825-%e5%8b%87%e6%96%bc%e6%8a%89%e6%93%87-1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