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6/07/05

  我有個壞習慣,喜歡把自己的體力用到最後一刻才知足,然後倒頭就睡。睡前才要回顧自己今天做了什麼,腦中跑出來幾個字畫面就漆黑了。有幾次,心懸著一些事情,睡前也在想這件事,醒來也還是這件事情,不需刻意呼喚他就進到我腦海裡,這樣的情況我也沒法好好睡,第二天跟昨天沒有清楚的劃分,內心正面積極、對今天充滿熱情的態度就出不來。

  上一次好學院姜涵老師講到一天結束前跟自己的對話與反省,回顧今天的收穫,精粹自己生命中的一天。說實在,我才驚覺自己沒有維持這樣的好習慣,老師還不是說睡前喔,老師是在洗澡的時候回顧,洗澡時的腦子相當清醒。

  自從那一次上課後,一天結束前,我開始在腦海中回顧學到什麼,哪邊心還懸著。懸著的地方跟理想自我核對,傾聽我想要成為的自己是怎麼樣,就很清楚,我知道我哪邊沒做到位,哪邊情緒、合理化在主導我,而不自主。有些地方我還是沒有辦法在今天結束以前理性地梳理清楚,但也看到自己的限制,內心明瞭即使內心不舒坦,我還是可以怎麼做!明天我要比今天做得更好。歸納、精粹一天的自己後,心就很安定,明天就有希望、動力、熱情。

  剛好看到姜涵老師<存在的幸福>馬賽爾篇章裡所寫的段落,呼應心裡的體會,在這裡也分享給大家:不管怎麼忙,你都要留時間給自己,讓自己有孤獨的片刻、讀書的片刻,因為你必須透過這樣的過程擁有真實的累積。如果一天到晚忙忙忙,忙到最後什麼都沒有,時間也過了。物換星移,日漸老去,然而內在裡面空虛蕩然,沒有東西,沒有元素,到時候覺得很匱乏,沒有任何值得讚美自己的可貴精神……所以要記得,留時間給自己。(p.196)

unsplash

from:Unsplash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Unsplash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