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蔡佩蓉
2016/10/12

能夠感受,能付出情感正是我們人類所獨特且須好好珍惜的特質。

「無血之人」中的機器人們,因為有了感受、有了感情而被稱為失控品、瑕疵品,面臨必須被銷毀的命運,而生而就擁有這份美好特質的我們,是否有真的好好珍惜這獨特的禮物?

我自己是一個感受很豐富且敏感的人,我曾很討厭自己有這樣的豐富的感受,原因是因為感受太多、感覺太多,不知該怎麼回應、面對,那使我的內心一片混亂非常痛苦,有時候恨不得將自己所有的對外的接受器都關掉,停止感應。當然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之外,我也一併否決了能夠感受它帶給我的快樂與力量。

我們討厭有感受是因為在當下面臨不同的處境、對應的人讓我們感到痛苦、辛苦。生命中讓我們感到辛苦的事確實不少,像是和預期有落差而產生痛苦、失去所愛而痛苦、在意評價而感到痛苦、遇到困境及困難而痛苦、沒有辦法回應、保護所愛的人而痛苦……,很多時候我們也只聚焦在這份痛苦的感受上,往往忽略了因為在乎所以才會感到痛苦,因為有這份感受,我們才會知道自己在乎什麼,必須要好好珍惜什麼,而這份痛苦、困難也在鍛練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因為有這份禮物,因為有感受,我們能夠感受到快樂、開心、幸福,我們能夠感通他人、我們能為在乎的人付出,這些點點滴滴的愛與付出,都會積累在彼此的心頭,給予我們繼續下去的力量,在面對到困難感到痛苦時,帶給我們繼續向前的勇氣,這是多麼美好值得珍惜的事情。

我想這是身為人,才能擁有的美好帶有重量的禮物吧,大家不妨可以好好思考,我們有沒有好好珍惜這份禮物呢?

j-sinnitsch

from:j.sinnitsch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j.sinnitsch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