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自己的想法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6/07/01

最近我在訓練自己做事要有想法。會這樣訓練的目的是我希望自己做事情會有依據、過程、有考慮過的,即便想的不好,但是如果沒有自己從頭到尾想過,到某些時刻,你發現你自己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啞口無言,因為有太多沒有考慮過,沒有像過,更糟的是,只循著之前怎麼做就好,或是只有這樣做,所以你現在跟著這樣做:不但顯示出自己沒有想過,還想自己做應該是對的吧,因為過往這樣做,現在說錯也是過往的人,不是現在的自己。如果要改變這個情況,我必需要訓練自己有在想,不要多,但是保持在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的情況。

前幾天在工作上面發生一些事情,稱不上是衝突,但是明顯的我的想法跟對方不一樣,進入到第一階段溝通:表達自己為什麼這樣考量的狀態。這時候發現,我有自己的想法了,但是面臨到了一個必需要按暫停按鈕的點:那要照誰的想法來做?

遇到這樣的狀況一些人會進入到了一個「我輸你贏」、「我贏你輸」的抉擇,不論那一個方法,都有各自的理由,當下我一邊解釋著自己的想法,一邊心中有許多聲音:我到底要怎麼講對方才會願意聽?為什麼對方好像開始跟我爭輸贏?我的想法是有值得參考的地方,為什麼我說起來零零落落的。

討論的過程當中雖然有些不舒服,但是我發現我開始有了一些自己的意見,告訴自己很好,接下來,我要繼續在有自己的想法之後,找出好的想法,正確的看法,去表達,確定對方可以理解自己的意思,這樣自己的想法才真正有價值。

最後我自己回顧,我希望我認為重要的想法能夠被看見,但我的想法是不是這件事情的重點,這就是我要努力去練習跟思考的。有自己的想法已經開始了,但是後續要面對的,是那個我貧弱的思考能力,依舊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總是要努力走,才不會永遠的停在原地。

%e6%9c%89%e8%87%aa%e5%b7%b1%e7%9a%84%e6%83%b3%e6%b3%95-1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