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處時光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10/06

我還記得很久以前跟大家提過「暫停按鈕」的概念,但我們還沒實際探討對各位來說暫停按鈕是什麼呢?比如說:當你在情緒很高漲的時候,有什麼方法可以使自己不要崩潰。像我這種思維偏好(高張力的感性、在乎人與人之間的流動……)常常跟自己在乎的人不愉快、或是衝突時,都在意個半死,總是想跟對方討論討論討論,就是想找到解決的方法;偏偏很多時候對方需要空間、想要靜一靜,這對我來說真是很痛苦,每到了這種時刻,我就會想我要怎麼「自處」。

每個人的方法可能很不一樣,對我來說──音樂,真的非常有效。不管是自己唱唱歌、還是聽聽音樂都很棒(如果可以我也很喜歡吹吹風)。音樂真的很能撫慰人心,尤其選擇符合自己心情的音樂,很多時候就算歌詞聽不懂,但光是旋律就讓人很有共鳴,彷彿唱者很懂你的心情,跟你一起糾結、悲傷;我想強調的不是要跟歌者一起,而是可以好好想想、好好難過、好好沉澱。

不知道音樂是不是對我這樣的思維偏好特別有用(對音樂很容易有感應),其實我也有試過別的方法:比如看書、寫東西,也滿不錯的,把想的東西寫下來,有時在寫的過程就自己得到解答了;看書也是看看就有靈感,就算沒有靈感,也能轉移思緒或是跳脫出來看。這兩個方法我滿喜歡的,最近則開始嘗試運動,跑跑步、流流汗,在跑的過程沉澱一下、甚至激起比平常更大的動力,而且這些方法跟音樂都不衝突呢!

不知道大家在跟自己在乎的人有衝突時,都怎麼自處呢?給自己一個空間,沉澱、暫停一下吧!

161006-%e8%87%aa%e8%99%95%e6%99%82%e5%85%89-1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