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10/13

在看完《無血之人》後,我想跟大家聊聊「失控」這個主題。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失控的經驗?

我印象中自己有一次差點失控:我記得自己跟老公(當時的男友)吵架,為什麼爭吵我已經不記得了,但我大概是很氣他怎麼可以對我那麼冷淡。於是掛上電話後,我就拿起他忘了帶走的項鍊,狠狠的砸到地上,果然項鍊的扣環被我摔壞了;緊接著我要去開家裡廚房的窗戶,因為卡住了加上自己又在氣頭上,所以一使力整個紗窗都掉下來了。

當我努力把紗窗裝回去的過程,我突然難過的大哭起來……「天啊!我到底在幹嘛?」我最討厭有任何暴力的行為,但我竟然開始摔東西、扯紗窗。這讓我停下手邊所有的動作,仔細思考剛剛發生的事情──我為什麼這麼氣?有這麼嚴重嗎?有嚴重到要讓自己成為自己最討厭的人嗎?答案很明顯──當然沒有。

我發現自己之所以這麼氣當然是因為很在乎對方,當對方的反應與我想的有落差時,情緒激動到難以平復,但如果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這是非常可怕的,尤其試想將來面對孩子,難道要讓孩子承受這些嗎?當然不行!反省到此,之後我再也沒有摔東西之類的舉動。我們會因為對方的反應而激動到失控,原本是因為對方的行為讓你憤怒,但如果我們因此做了自己最討厭的行為,你會發現事後你討厭自己,絕對比討厭對方多。

很多時候,我還是會因為在乎對方而產生情緒,但我也會在過程中提醒自己,不管對方怎麼對我,我都不要變成自己討厭的人──不管對方怎麼回應,都不暴力、都不支配……等等。分享給大家,各位是否也有這樣真實的經驗呢?

161013-%e5%a4%b1%e6%8e%a7-1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