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蔡佩蓉
2016/11/09

  在觀賞《艾莉別這樣時》,內心實在有太多的感觸,艾莉內心的衝突矛盾,也很真實的也發生在我身上。艾莉是一個善良可愛的女孩,她有許多非常棒的優點,但因為對自己沒自信又在意他人評價,無法正視自己的優點,無法肯定自己,也因為害怕與人衝突,敏感豐富的她都把自己真實的感受壓在自己的心理,不敢表達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常用他人的評價來評斷自己。

  過去的我也很常依賴別人的評價來肯定、評斷自己,因為我並不覺得自己有什麼特別的優點,我的長相平凡、我的成績普通、我沒有特殊的長處、才藝,從這幾個面向看起來,我似乎沒什麼特別,所以我對自己非常沒有自信,必須要透過他人好的評價才能看見自己。

  當別人對我的評價是好時候,才會覺得開心,反之當他人對我的評價不是那麼的肯定,我就會非常的沮喪,也因為如此,他人的一句話、一個動作,都影響著我,我的情緒我的感受全都隨著別人而起舞,而我也不敢去表達我內心真實的感受,這讓我感到非常的痛苦,真實的我是怎麼樣子,我已搞不清楚了。

  透過學習後,我才了解到,我不應過度的在意他人的評價而忘記了自己本來的樣子,我必須要清楚知道自己是什麼、要成為什麼,想要成什麼樣子的人,依此做為我判斷的依據,而不是透過他人的評價來看待自己。

  舉例來說我是一個熱情、善良的人,這些都是我非常美好且寶貴的特質,而我希望自己在未來能成為一個有力量,能帶給人溫暖夠幫助他人的人(這是我想要成為的自己),所以我必須要為更好的自己努力,我評斷自己的標準是,我有沒有為我想成為的自己好好努力?我現在的行為會成為更好的自己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我就應該給正努力實踐的自己肯定,如果不是,不要馬上否定自己,而是要重新的檢視,反省並且調整。不再是依賴別人的評價,因為我知道我自己在做什麼。

  但這也不是告訴大家他人評價並不是都完全不重要,我們完全不需要理會,林侃老師曾與我們分享,評價確實有它的意義與價值,重點是評價我們的對象是誰,他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比如說跟好朋友約會時,我常遲到,所以朋友評價我是一個愛遲到,不遵守約定的人,這時候我不能說,我要不在意他人的評價,完全不理會。因為對方是你好朋友,是自己在乎的人,而他也不是會隨便亂評價你的人,所以當聽到這樣的評價,我們必須要去思考反省,為什麼對方對我會有這樣的評價?對方為什麼這樣說,這樣的我是我想要成為的我嗎?

  把自己的一些體會分享給大家,也希望大家可以好好思考,自己是怎麼樣在面對評價的呢。

august-brill

from:August Brill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August Brill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