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有餘而心不足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6/07/23

在許久之前,我會以為自己可以做很多事情,心有餘而力不足,可是最近的情況,讓我發現我居然有力有餘而心不足的窘境。

在暑假鼎愛原力湧現的課程當中,需要拍出一個主題的照片,「自訂題目」,我發現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在自訂這個過程中,不斷的變化,我想要拍的一主題,然後跟著我的夥伴拍攝,發現拍一拍跟我原先講的不一樣,然後我發現我拍攝的東西完全變成別種主題,然後我陷入一種既然是自訂題目,那我可以隨時更改題目吧?就開始改造我原先的題目。

改造不是什麼問題,可是我發現,這樣讓我錯過了,我最原始想要拍的東西。這就尷尬了,我原始想要拍的東西,我不知道怎麼拍出來,重複整理自己心思所要傳達的東西,不斷嘗試、拍照按下快門,但是就是抓不到自己要的畫面。我有力氣繼續拍攝,可是我心思顯然還沒有想清楚,還沒有準備好。

年輕的時候,鍛鍊體力,讓自己在未來有力氣做事情,可是鮮少鍛鍊自己的心智,連在想自己想要什麼都會想半天,時間快速的流失,只能最後放棄原先的東西,至少以當下做到自己可以做到的,這往往是最後的結果,做到自己可以做到的就好。

問題是原先自己想要的呢?這個心不足,是我要去釐清跟表達自己的想法,核對,才會真正的讓這個心思能夠明確出來,不斷練習表達,各種表達,才有可能讓別人有機會看懂、聽懂我。

讓自己努力成為力有餘心也足的人。

%e5%8a%9b%e6%9c%89%e9%a4%98%e8%80%8c%e5%bf%83%e4%b8%8d%e8%b6%b3-1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