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6/10/26

最近有點常跟男友吵架。這兩次吵架我都發現自己當下只能做的就是暫停。先停下來我們緩一緩,隔一個晚上我們再來講完。

而當下吵架時,心裡會有好多聲音在跟自己說:就算你是善意的,別人也不一定要接受呀!你的方式不對嘛!以及關係不是對錯問題,不要堅持我自己的想法。上次你自己這樣就可以,那現在對方這樣就不行!你是兩套標準嗎?適當,重點是適當。老師才教過……不是對錯。

啊啊啊!但是當下就是主要看到對方的問題,覺得是對方太敏感,我並沒有那個意思,而且我也回顧、解釋了剛剛發生的來龍去脈以及之所以我要說這些話的原因,為什麼對方就是要針對我的表達所帶給他的感受在說呢?我自己並不覺得呀……。

好啊……學習之後就有壓力了,架也沒法好好吵,有一股腦的感覺在衝,我就是不開心,打招呼還是要打招呼,可我真實的感受就是還不想跟對方好好說完整地話,還是想要對方先跟我說對不起。

可是,可是,真的要這樣嗎?我的在乎那麼經不起考驗?要這樣一直下去嗎?最近吵得架都好類似。我為的不是就是想給對方支持嗎?這個關卡過不了,就不要說下一個關卡了。這是自我的關卡,也是我們兩人關係的關卡。只要我繼續執著下去,我就無法成為開闊的自己。

當我們在討論下一次當情緒來時,我們怎麼面對、協助彼此時,我心中的答案很鮮明,我要選擇退讓,為了我要的自己以及為了男友,為了成為更好的我們。我有決定權,可以改變我自己,而這就是讓我們情緒可以退燒的答案。

當這樣跟男友說時,男友也非常支持,也要這樣的自己以及彼此。而當他說出這樣的回應時,心裡很暖、很開心、很感動。我們要朝著下一關前進,勢必這關要有所用心經營與累積。一起過,靠我們自己累積情感的重量。

我想這才是在經營關係。經營關係不是靠單純的經驗累積,也不是不斷講道理,自以為在跟對方溝通(我就是這樣子……)。對目前的我而言,是選擇我要什麼樣更好的自己,改變我自己,給對方寬厚的溫暖,理解對方的處境,感受對方的感受。

unsplash

from:Unsplash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Unsplash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