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自我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6/11/02

談了一兩次戀愛,曾經歷過當對方提出分手時,自己頓時空了,拋擲在看不到任何可以依附的、無邊界的地方。好需要什麼東西填滿、依附。我是誰我一點也不知道。這種感覺,我覺得是一種失去自我的感覺。可是當時問我自己我到底是誰?我沒有答案。所以都是依靠對方凝視不移的眼神肯定自己的存在。

沒有想過也沒有有意識在實驗自己到底要是怎麼樣的人,所以當一被自己看重的人批評,自己就會擴大、全部否定自己,任憑掏空的感受佔據。失去自我有時候是連自我是什麼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失去什麼也只剩下感受。

可是當開始思考過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以後,失去自我是背叛當初決定要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背叛當初對自己的決心。可是沒有經驗過我要成為的那個自己,會被自己的感受、聲音所欺騙。那些是很人性的舊經驗。

比如說,當發生狀況時,內心就會出現:還要繼續努力下去嗎?每次都這樣子,真是夠了。本來美好的願景頓時之間都沒有什麼動力在推動我了。那到底要不要繼續?當下沒有感覺份量,繼續的了嗎?這樣的聲音會盤旋在心裡,需要時間面對。

可是,我實在沒有舊經驗(換句話說沒有感受、沒有吸引力)帶領著我,如果我抉擇了更寬厚的自己、開闊的自己,會怎麼樣?內心太多聲音、太多重點。必須選擇。而那個決定是我還未真正體驗到的經驗。那個決定是更寬厚更有擔當的自己。

於是我發現對我而言,會發生失去自我是取決於自己還沒有真正做到、體會到的那個自己,因而容易用自己現有的、人性的東西來面對刺激。可是會有一個,也只有那個聲音,沒有形狀地在我心中要我往那個方向前進。我決定我要往那個方向前進,而不是靠感覺。前進,就像闖關一樣,才會真正看到那個地方到底有什麼樣的畫面、景觀,以及具有份量的感受。

就像是<ZOE>裡的玥軒一樣,有個聲音在帶領著他,讓他想要找到如何愛自己的答案。

unsplash

from:Unsplash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Unsplash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