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勇氣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6/11/08

《COME ON ALLIE》我看了會聯想到希望在別人心中是好的形象、存入好的評價,不是愛計較的、不體貼對方的、甚至不是愛找理由、藉口的,因此,都把內心的聲音壓下了,把事情都承擔起來做的人。

她內心有對自己的期許,有對朋友的在乎,對朋友怎麼看待自己的在意,也有對於正直、公平、尊重,這些價值的看重,但Allie都先選擇或偏向讓事情看起來很和諧的結果,不讓自己某部分的意見表現出來。因此,艾莉內在的矛盾、抗衡所激盪出的各種聲音,幾乎無時無刻如影隨形地跟著艾莉。艾莉也想把擔起來的事賦予它意義,但是當情況不好、結果不好時,負面的想法就轟~的把自己打到低谷。怨言滿載,難以平復。我自己呢,也親身經歷好多回這樣的「戰爭」!

也有的時候,當某個人問我什麼事時,當下的我會立刻回應對方一個肯定的答案。但一說出來,自己就心虛了。其實自己是不知道、不懂的、不確定的。太在意對方對自己的評價,心裡沒多加思考過就說出一個過滿的答案。

面對這樣的情況,真的是很需要智慧,需要給自己成長的時間與空間。需要智慧是因為現在自己內心還是會在意、在乎。選擇擔下來的事情無法完全吃下,可是自己又想要去實踐理想中的自己。內心的拉扯就很需要思辨的能力。例如,要把對方的情況、需求考慮進來,協助對方也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要怎麼說,才是適當的、情理兼備的,就很需要智慧。

需要給自己成長的時間與空間,因為每當我不接納這樣還不足、不夠的自己,我就會把自己內心的某部分給壓下來,只讓某部分的自己表現出來就好,最後卻讓自己的內在平衡、而感到自己好不一致。當事情演變的情況更加不好時,就對自己更失望、甚至批評自己。而對別人呢?更有可能造成傷害,否定了對方的為人。

怎麼做?就是要對現在的自己拿出道德勇氣!不懂就不懂、沒有想到就沒有想到,覺得很不好受、就要試著表達出來!需要幫忙就要提出來!這才是善待很想變好、對自己有期許的自己。拿出主動的力量,對現在的自己做出正確的決定!勇敢地讓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同時才是真正在乎到對方!

你們呢?不曉得大家對於道德勇氣的看法是什麼呢?

%e9%81%93%e5%be%b7%e5%8b%87%e6%b0%a3-1

from:Juno 拍攝於苗栗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Juno 拍攝於苗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