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再是原本的我了愛情篇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11/28

「我不再是原本的我了」──那現在的我們,哪些不再是原本的我們了呢?

上次有稍微提到我跟先生的思維偏好差異很大,每次都用理性形容他,這次應該要換個詞:他很實事求是,看事情總先想本質是什麼;而我最先想到的往往是我的感覺。比如我們在討論一件事,他要談的可能是這件事為什麼會發生,而我看的是,為什麼你的語氣這麼嚴肅。

這樣的不同,可想而知爭吵不會少。我們結婚四個月來,就爭吵了不少次,但我們越來越靠近,因為每一次我們都更了解彼此一些,我也很開心在最近一次談話釐清了一些一直以來沒有解開的部份,這些部分解開後爭吵也隨之減少。

我們會爭吵的事情都是跟一些他在意的價值相關,比如「安全」,之所以會吵起來,往往是因為我覺得「又沒有那麼嚴重,你幹嘛這麼生氣」,常常我著眼的點就是這個,但現在開始我會看的是「你為什麼這麼生氣?這件事情的後果是什麼?」這差異是很大的,會和對方吵架,往往是因為我們已經預設了一些立場,我如果已經覺得這件事情不嚴重,理所當然會覺得對方「何必」那麼生氣;但如果我今天先了解的是「為什麼」與「可能的後果」,可能常常自己想想都覺得:啊!難怪你那麼生氣。

這麼想之後,情緒感覺就少了許多,因為「理解」讓我看懂對方在乎什麼,這是很重要的,如果我還是緊抱著自己的感覺,那我不會了解對方在意什麼,我只會繼續覺得對方好兇、好嚴肅。這樣的過程我很珍惜,雖然剛開始痛苦,還是常常會沮喪,但試著練習先想想「為什麼」之後,感受到的不再是難過,而是「原來如此」的喜悅。

這對C腦(感性、感覺多)很高的我來說,是個考驗,但同時也可以是很大的收穫,因為感覺多其實也讓我很困擾,以前總覺得怎麼都想不清楚,不知道從哪裡開始想,所以雖然我跟先生思維偏好差異很大,但這之間產生的火花,讓我開始試著從不同的角度思考事情,也讓我能把事情看得比較清楚。很棒的是,相愛的兩個人,當然不會只有一方想了解對方,一直以來,我先生也改變了很多,他常常因為自己在意的價值我看不懂而生氣,但他也開始靜下心來、刻意空出一段時間,態度溫和的聽我有什麼想法、並說出他有什麼想法;這樣的改變我很感謝,因為我們真的都是刻意的在調整自己,為的是更了解彼此,用彼此更適合的方式愛對方。

我們都不再是原本的我們了,我們都比原本更了解對方,也都更知道要用什麼方式愛對方。想到這樣的我們,最想做的,不就是緊緊抱著對方、讓他知道:「謝謝你,我真愛你、也真愛我們」嗎?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