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會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6/12/27

今晚和自己有個約會,想和自己相處。

我很喜歡現在的自己,待人溫暖、內心常保持專注、正向、對生命有了更加主動的熱情。但是,仍然有些是我常意識到自己會有的情況,而且讓我不安──迴避自己的主動權。我不夠自主,面對當初所選擇的事情,在自己負荷不了或內心感到焦慮的情況下,我會先不去想它,不去面對,能拖延就拖延;以及我把主動權交給緊張、焦慮,然後不去思考。但是,當我選擇先放著,不去想它,就是放棄我的自主權。弔詭的是,我又想要別人尊重我,我有為自己選擇的權利,可此時此刻我又不去選擇,不全面地承擔選擇後所帶來的所有。若是這樣,我就永遠無法真正自主獨立。

我記得,考上國考前,我曾拿著傑米.奧利佛(英國倡導烹飪的教育家)在台灣招募人才的條件,跟姜涵老師聊,然後說著:這樣的條件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學長姊,學長姐絕對是他們要找的人,以人為主、主動積極、熱情、上進。我沒自信地說,我不行,我不是這樣的人,因此當時也沒有去應徵。老師表情似乎有些不捨,有些苦笑地回應我說:不要這樣想。

其實是的,當我這樣想的時候,我就是不願成為更好自我的人。我不願意相信自己是可以成為更好的人,用更好的自己真正期許現在的自己。我把生命的自主權推出去了,不要了,捨棄了。是我自己選擇不要的。

可是,我是可以要的,本來就沒有人會阻擋我,只要我專注地、真心地相信!完整承擔自主會有的一切,勇敢面對,這才是我要的我。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