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會時的以人為主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陳彥蓉
2016/10/02

前幾天與幾位同事一起安排接下來活動的時間表,因為是為期不短的規劃,我們不斷的討論怎麼樣的時間安排是最好的,在過程中大家分別提出意見然後確立共識,是一個繁瑣但重要的過程。就在馬拉松式的討論後期,大家開始有一點點急,而此時我卻對於某一個項目要設定的期限,與大家有不同的看法。直覺式的我,剛開始總是說不清楚,只是覺得有點怪,所以當大家問的時候,我其實無法完整說出我的想法。

這時候就尷尬啦,當我沒有辦法說清楚,然後又是唯一一個持不同意見的人,依照要有效率的做法,看似當然就是按照大家所設定的想法來執行,而我只能先閉嘴,除非我能自己想明白說清楚。

但這不是我們團隊的風格,在當下,我的夥伴們沒有直接否定我的想法,而是進一步詢問我的想法:「你原本的想法是什麼?是不是你認為……」在大家的耐心詢問之下,我也慢慢釐清自己在乎的地方是什麼,進而能跟大家說明,然後大家也理解了。

對我來說,最後決定的期限到底是按照大家的想法還是我的想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樣以人為主的討論過程。在我提出不同看法又一時說不清楚時,我的夥伴並不是第一時間否定我,而是相信我這樣的看法有值得參考之處,雖然需要多花一些時間,還是願意協助我慢慢釐清、說清楚。而這樣的過程,讓我覺得自己被看重,彼此也更加信賴,同時對於我們一起完成的這項工作更有參與感與認同。

透過學習我們相信以人為主是重要的價值,此時考驗我們的就是在時間及任務壓力之下,我們是否依舊能選擇看重的價值。這雖然是小小的事件,卻讓我充分體會到「以人為主」價值的美妙,非常謝謝夥伴們之外,也更期許自己也要秉持這樣的價值面對每個工作挑戰!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