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末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蔡佩蓉
2017/01/04

轉眼2016年已經進入已邁入過去,展新的2017年已經到來。

2016年的最後一天,我在醫院度過,那一天我上的班別正好是上小夜(小夜班是下午三點,到晚上十一點,交完班也差不多快十二點了),我自己是個蠻注重象徵的人,在特別的節日內心還是想會和特別重要的人一起度過,還記得當時看到班表時還哀嘆幾聲,越接近31號的前幾天,內心仍會糾結著無法和朋友、男友一起度過、一起倒數的沮喪感,內心還計畫著,到時候一交完班就要連絡朋友,並以最快的速度和他們碰面一起倒數,但我內心其實也知道不太可能,就在這樣複雜的感受中開始進入這2016倒數的一天。

但當天其實沒有特別的感覺,從一開始交完班、量血壓、打抗生素、發藥、發餐、接新的病人……,咻的一下,坐下來喘口氣已經七八點了,休息一下又出發發放最後一趟藥,那天晚上天還幫我的夥伴的新病人打上針頭,幫學姊為一位新的病人換了床單、尿布。有趣的是,當時的我一點也不沮喪,我感到很開心,開心自己能幫助到別人,同時也為這樣有能力幫助別人的自己感非常很開心,在這樣彼此互動的過程中,磨練自己同時也更肯定自己的價值,這是我喜歡做的事,而我正努力這麼做,為這樣的自己我很開心,這份喜悅也早就忘了原先無法一起與朋友度過的沮喪。

這也讓我連結到,出社會後一個很深的體會。因為上班的關係,和朋友相處的時間少了,能參與鼎愛的活動也少了(過去還在就學的時候,我們都常在一起,辦活動、上課),在某些時候內心多多少少都會有些落寞和沮喪。但出社會後,更加意識到和朋友一同相處、共學真的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事,但當獨立踏入社會後更重要事是,必須要獨力去面對,實踐在鼎愛所學的價值的,努力並且熱情的面對自己的生命,這並不簡單,所以在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想到鼎愛的朋友們,一起努力奮戰的彼此和過往,也更會有繼續向前的動力,所以縱使那時的我無法和大家一起,但我只知道我們彼此都在為更好的自己努力中,所以並不孤單,我想這也是我們雖然不常見面等仍能緊密聯繫著彼此關係的原因。

那天,交完班已快要十二點,我和幾位學姊幾位病人、外勞,就在病房一處走廊底端的大窗戶,一邊播著手機的直播、看的窗外遠遠101的煙火,雖然無法一起倒數,到內心也期待著晚點與朋友們的會面,那天晚上在病房就這樣安靜的,也暖暖的度過2016年。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