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6/10/21

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當中,我經常以為我自己付出了:幫助別人解決問題,協助對方面對一些事情,但是事實上,是沒有考慮到對方真正要的是什麼,沒有真正的理解對方的問題跟重點是什麼。

曾經有一次,一個朋友請教我一些問題,內容大概是他遇到了一些工作上面的困難,跟同事之間處不太好,間接的猶豫這份工作要不要繼續做下去。在他說明完情況的那一刻,我自以為是的像是理解對方一般,將我所知道的知識說出來,並且告訴他可能可以怎麼做,不一定要這麼的在乎他人的評價,選擇去面對正確的事情就好,或許你換一個角度來看這件事情就好……諸如這類概念般的說法,這不但沒有真正幫助到對方,甚至還給對方壓迫感,讓對方覺得我只想要應付他,而對方真正要什麼,我並不清楚,我以為那是好的就給對方,這個想法就是自以為是的驕傲。

  《愛的若且唯若》電影最後一段當中,男主角說出了付出支持以及鼓勵,看起來沒有什麼不對,可是對女主角來說,為什麼她要這樣選擇,身為男朋友卻沒有去了解,換句話來說,形式上面的作為很容易就可以達到,但是沒有去思考跟感通對方的處境跟抉擇,只做這樣的付出當然不夠,而在真正需要陪伴跟了解對方的時候,男主角卻是專注在自己身上,要對方遷就自己,這才是可怕的地方。

這一段回顧的過程,我才意識到,過往的我跟現在的我也有些不一樣,不再是很快的下判斷的人,開始停下來詢問別人的看法,慢慢的去聽對方跟我說什麼,儘管還有很多很多的地方我還沒辦法很快的聽懂,可是至少,我現在開始這麼做了。

from:Mike Mozart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Mike Mozart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