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蔡佩蓉
2017/02/01

每年過年,我們和叔叔一家都會回到南投的老家,除夕時加總起來人數約有九、十個人,到了初二、初三陸陸續續都會有其他親戚來訪,有時人多到十幾二十個,吃飯要分兩大桌,也因此每每吃飯都是一件浩大的工程。

每年過年身為主廚的母親與嬸嬸都會在廚房裡忙東忙西,而我們幾個小蘿蔔頭就在後面幫忙,小時後我總是貪玩,在廚房幫沒幾下又被親戚家孩子的邀約從小幫手中脫隊(偶爾還呼朋引伴邀大家一起來玩),大了一些也更了解年節準備一桌菜的不容易。

每次看到在廚房忙碌的媽媽,我都非常的敬佩,,雖然忙碌,但她總有自己的節奏,同時兼顧爐子上的菜,同時手邊又開始準備下一道菜餚,刷刷的幾下,就完成一道菜,在每次的槍林彈雨後,廚房總能恢復乾淨的樣貌。

我的廚房之事都是從小母親教我的,也是因為掛心女兒以後是要嫁人的,必須要會些廚藝以及對廚房的知識,從小學開始,母親都會叫我和姐姐在她煮飯的時候在旁邊邊學邊幫忙,從切菜、整理到煮菜。我從開始的抗拒、覺得無聊到後來在母親煮菜時已習慣主動過去幫忙,喜歡上煮菜,喜歡在廚房與母親聊天相處,也慢慢開始能分擔一些廚房的事物,我會去記什麼菜要預先準備些什麼,觀察什麼是我可以先做,母親在忙的時候,我也能開始能接手接下來的事務。

對這樣的變化及互動我也感到很開心,雖然手藝和廚藝還無法像媽媽那麼熟練、厲害,但有至少有能力幫忙分攤一些事務,也因為清楚這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對於母親及嬸嬸這樣付出,內心也覺得非常的感謝,我都會好好的謝謝她們以及並且回饋給她們,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棒的時刻。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