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強迫的好習慣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6/11/26

  改變自己的習慣需要時間,也需要實踐,我自己是一個面對事情經常忘東忘西的人。常常準備了東西,卻在最後一刻發現忘記帶出公司,或是把東西忘在家裡沒帶出來這種窘境。寫了備忘錄,卻忘記要看備忘錄、或是備忘錄裡面也根本就少寫了要帶這個東西(但是想的時候有想到,腦子想過可是手沒跟上寫下來)。

  各種失誤導致了我覺得寫筆記對我自己來說有點浪費時間,甚至會讓我花時間在寫筆記上面,在準備其他事情的時候更加匆忙。

  事實上,是因為我的習慣沒有真正養成變成能力。因為某件事情,老師希望我回想部隊當中的一些好的習慣。回想過去,我確實的有在把事情紀錄在部隊發的小筆記本上面,它經常放在左邊的惻口袋的一個防水袋子當中,裡面會有一條一條項目,每次開會就會把這個筆記本拿出來紀錄,然後在會議結束之前,複誦給長官知道我這邊紀錄的跟他所發佈的消息是否一致。這個被強迫的習慣讓我在當兵的時候在不經思考的情況下完成了一件事情:先思考後,確認完成任務項目,之後確實執行。這樣的做事方式相對原先的方式來說是有效率的,而且比較不會有錯誤,如果來不及需要支援,你才有一個列表可以讓人知道該如何幫你,如果什麼東西都在腦海中,一時之間要跟別人溝通還有什麼要做的,真的很花時間,緊急狀況之下,別人也只能看到你忙得不可開交,

  當下的筆記,或許會花費一些時間,但是這個習慣養成之後,它花費的時間越來越短,後續如果出了問題,需要調整節奏的時候,有辦法快速的調整,有辦法與人合作,跟人核對自己的想法跟對方的想法是否一致。

  有些習慣現在覺得結果一樣,可是長遠來看,這個習慣真正會帶給你好結果的不是現在,而是未來。

  現在我正在努力在這條路上,大家趕快找到真正對自己有益的好習慣,加緊培養吧!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