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清楚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蔡佩蓉
2017/02/14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呢,內心有很多的想法感受,但是在要表達的時候卻又不知道從何開始表達,好不容易要說了,卻又發現自己說不清楚自己想法是什麼,然後又因為在意別人的評價而做罷;或是有事情發生,內心覺得怪怪的太對勁,但在講的時候發現自己所表達的講和內心所想的總是有落差,而你卻不知道該怎麼辦,以上的情況都是過去的我很常面對到的困境,說不清楚的困境。

舉個例子來說,還在學時候很常需要做分組報告,也因為人多大家想法多意見多,討論當下其實我有些想法,但不那麼確定,加上我也無法清楚說明、表達自己的想法,像是為什麼會提出這樣的點子,相較於前面大家提的點子,我認為更重要的部分是什麼,我想要表達什麼,跟這次題目的連結又是什麼,有什麼樣的相關,我無法清楚表達讓他人理解,這也很讓我沮喪,加上我也和看重大家的評價,所以後來我面對的方式是選擇聽大家的想法,把自己的想法藏了起來。但這樣的做法,無法讓自己表達更清楚,所以我開始去練習表達自己的想法。

在開始練習去表達自己想法後,我發現勇敢的表達是重要的(在表達的過程中更去釐清自己的想法,同時也鍛鍊自己能夠清楚精準的說),但同時更重要的是你要知道你自己想要表達什麼,而想要表達什麼就關乎到你在乎的價值觀、看重的點、你的想法是什麼,因為這連結到自己是怎麼在思考事情看待世界的,不然也就只是聽著別人怎麼說就影響你的想法,或是多數人怎麼說就影響了自己的想法。

這不是件簡單的事,必須要有材料來幫助才能夠建構我們自己的想法,很幸運的母親在小學三年級的讓我到鼎愛學習,我開始學習人的知識,學習認識自己,學習正確的的價值觀、學習獨立思考,這說起來抽象但對於生命卻是不可或缺的能力。我開始知道自己在乎什麼,看重什麼,這讓我在豐富、敏感的感受中,有了目標及方向,不再是聽別人怎麼說、對方怎麼想來做為自己判斷的依據,而是我怎麼看,我怎麼想。我仍在努力學習,仍有些部分我仍不是表達的很清楚,但現在的我也更清楚自己要什麼,以及在想什麼,我相信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表達,透過一次次的練習,一定會更加的清楚且完整的。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