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清楚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7/02/23

最近我很常覺得「思考能力」真是重要!我發現自己想事情很容易掉入「非一即二」的困境。這樣聽起來大家可能覺得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我想舉個例子就更好理解了:

前一陣子,我因為辦活動而一天只睡兩三個小時,大約持續了三天。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我常常想著自己的「理想自我」,也就是我想成為「真正具有能力愛人的人」,因為一起辦活動的人包含我哥哥與我最在乎的朋友們,所以我想要有具體的貢獻,跟他們一起衝,想著這些,也就快樂的投入其中。事後,我與先生討論,如果你也參與了這個活動,看到我這樣拚命你會不開心嗎?(因為我有免疫系統的疾病,加上先生又是學醫的,所以我想知道他會怎麼看這件事情。)一開始他回答不知道,但我強調我過程中雖然很累,但是我很開心,因為我在做我喜歡的事情;沒想到講講,他就回答:會不開心吧!你的理想自我到底是什麼?

這件事情讓我覺得很沮喪,我覺得這就是我的理想自我啊!我想要支持我愛的人,為什麼你不支持反而覺得不開心。但是我這次沒有選擇先發作,而是自己先思考,同時把疑問跟好姐妹赫本討論討論。我告訴她我的煩惱──為什麼先生不能支持我呢?我又不會搞死自己,他到底怎麼想啊!所以關鍵還是我的理想自我是什麼嘛。

赫本聽了便好好跟我說:你看事情不能這麼極端,一種就是投入不管身體、一種就是乾脆只顧身體放棄自己想做的;智翔是個在乎健康的人,他聽到你這些判斷當然會擔心,你應該有比較周全的思考,既能實現自我,又能顧好身體的。比如你在跟他描述時,講到自己很累,但事實上你都有安排時間休息、讓自己的身體處在比較平衡的狀態,如果你有這些周全的思考,懂得照顧自己的身體,我想智翔是會支持你的。

聽到她這麼說,有如醍醐灌頂;我省思自己,的確我習慣把事情歸類,歸好類就全力衝刺,但生命中很多事情不是這樣看待的;赫本也提醒我,我所謂的實現理想自我,如果沒有顧及健康,到底可以持續幾年?的確這也是我先生很看重的部份,我原本看待事情的方式,只覺得正確就往前衝,但我沒有把「適當」、「周全」放進來看,靜下心想,我想成為有能力愛人的人,而這之中除了家人,當然也包含下一代,如果我沒有周全的思考,以我的身體狀態,可能無法持續很久。

能有這些新的想法、視野,實在很感謝身邊一同學習的夥伴,之後我講給先生聽的時候,他也很開心我能了解。我想這真的是學習的重要,或許不會馬上有效果,但在生命中具有強而有力的作用,當想不清楚的時候,能有請教的對象實在是件幸福的事。謝謝身邊一同學習的夥伴、也謝謝一路指引我們的老師,當然還有一同學習又支持我的先生!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