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下的笑容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7/02/15

星期一到星期五上班日,因為我目前還在同時大量學習許多新的事物,一個星期大約有三天是「極戰鬥」狀態,要隨時解決長官臨時交辦的事項,或者長官提點現在要把那些最重要緊急的事情辦成;或者要緊鑼密鼓籌備即將到來的重大會議、典禮。在此時其實手邊還有很多重要也緊急的事情,會影響到其他人的事情,都得先擱著。除了極戰鬥狀態,另外至少有兩天是戰鬥、緊繃狀態。因為把時間都放在超級重要緊急的事情,導致後面兩天仍是戰鬥、緊繃狀態;例如同時會有不同單位、承辦人在追著你,一刻也不得鬆懈。

壓力狀態是在科裡面的常態,如果沒有自覺,臉上的表情就會很凝重。在壓力狀態下,我刻意自覺自己的表情,心裡會想到不管怎麼樣事情就是這麼多,事情就是發生了,我要的是正向的面對眼前的事,專注在解決事情,同時我不想給身邊的人負面的力量,我希望自己帶給同事的氛圍是溫暖、開心、真實的。這樣的自己很快可以在同事之間帶來反饋,去看見自己帶來的影響力是什麼。我想是快樂的,我在壓力狀態下看到別人看到我的表情是有笑容的、開心的(哈~因為我還會開玩笑)、因為自己許多事情還沒碰過,除了同事都是很願意幫助人的之外,請教同事跟同事一起解決困難的過程,也是很歡樂的。在我們這個科裡面,能夠有歡笑聲總是令人開心的,因為就代表著,即便處在壓力下,我們大家也能夠一起正向的面對,相互為彼此帶來正向的影響,不過度承載不必要的重量。

約三周前一開始受訓回來時,我心裡面非常焦慮,只想把事情完成,一位來科裡面受實務實習的候用校長,也是我的同事朋友,突然拿著一包王子麵,上面有一張可愛的王子臉,跑到我的眼前跟我說:依珊這兩天我看到妳時你的表情突然好嚴肅喔!我想說你怎麼了。希望你跟他(王子麵的王子)的表情一樣總是保持笑容喔!

我真的很開心他這樣提醒我,把我從沒自覺裡帶出來。嚴肅確實會把周遭的氛圍變得更加凝重,有時候事情根本不必這樣子看待,因為會讓事情更加窒礙難行,也會讓身邊的人不敢接觸自己,關係就在自己沒意識到的狀態下,把自己與人隔絕了。

from:Andrew Branch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Andrew Branch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