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必須跳進去參與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詹采穎
2017/03/14

  上禮拜五上自我經濟學時,姜涵老師有說到一段話讓我印象很深刻,「我們生命的問題必須自己跳進去參與,每一刻都在進化,雖然漫長,卻是有意義的,只有自己才能參與自己的生命。」

  這段話帶給我很大的力量,我連結到自己是個很慢的人,我不是個聰明人,相對的學習速度和反應那些都很慢。但我卻常常趕自己,我不斷的希望自己可以趕快往前跑,趕快也能成為和鼎愛學長姐一樣優秀的人,在這過程中,我慣性的思考模式就是,我只看見結果,我也只在乎結果!當今天的結果不好時,我時常就會全面否定自己,負面的聲音就會告訴自己「爛透了!」或「到底在幹嘛?」等。

  我對於自己有一定的要求,在達到要求的過程中,我對待自己方式是非常粗暴同時也是驕傲的,在這個過程中,我沒有務實的評估自己的現況,以及我的能力可以做到什麼程度,我一昧的要求自己要往前衝,卻不曾想過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了?具備好能力去因應這件事,架設這些能力我根本還沒具備好,那我又憑什麼去要求一個這樣的自己還能達成我期望的目標?這根本就是個不切實際的幻想和要求。

  在這過程中,我不能只想著要看見成果,要速成!種種的能力都是需要長時間的累積和反省調整才有今天的成果。我是個願意調整和努力的人,那我應該給自己更多的空間等待自己,在這過程中累積實力和能力,每個過程都有它的價值和意義,即便結果不好,但透過這次的反省,我依然能從中記取教訓,為下次預作準備,現階段的結果雖然不好,但它也不影響我去成為更好的自己,就長遠來看,我正在累積我自己,我也還在這條路上繼續走著!

  這個過程中我也還在練習以更溫柔的方式和自己共處,如同之前提到林侃老師所教的「自我對話」,當和「愛」這個價值對話時,我才更明確的意識到之前的我對待自己是多麼的殘忍,自我也需要溫暖,她也需要支持和肯定,當我開始練習以更溫柔的方式去回應自己時,那樣的力量比起批判和否定自我來的更強大,那種感覺就像妳有個戰友一樣陪著妳面對生命中的種種考驗,妳們會成為彼此的力量!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