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壓力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2017/03/04
作者:林文皓

  回頭看看自己的過去,面對壓力的時候,我通常會一改我的思考方式,把我自己平常的樣子收起來,拿出如何正確對應別人,想辦法離開壓力的心態在面對我的壓力。這樣的方式並不算是少見,可是我有這樣的情況代表著我始終不是正面面對我的壓力,而算是想辦法逃避我的壓力,想回到我的舒適圈裡面去。

  最近一次是前幾天上課錄影,我沒有完整的規劃,確認我到底要做哪些事情,導致了我在錄影前有點荒腔走板的在處理事情,我在那個當下有兩個反應,一個是「快快快,我可以完成這些東西,時間上很緊繃,但是可以,有機會,拼一下……」。另外一個是「X,為什麼我覺得過去的我所不想要發生的事情又再度發生了,難道我的核對就不能在確實一點嗎?」這兩個心聲不斷的在我的內心中循環交叉,雖然沒有影響太多我的做事速度,但是影響了我在做事情的時候能夠分心做更多事情的自己。

  接著,就會看到團隊看到我的情況,每一個都會自動的補位,將我需要完成的事情提早一個一個完成,心中一來覺得這真的是一個會關注好事情的團隊之外,也想著自己在規劃事情上面還有這麼多不夠的地方,在壓力之下跟過去的自己還有地方一樣感到沮喪。

  但是接著在事情一切都結束之後,我看著大家的努力結果,順利的把事情完成。大家有告訴我還有一些流程上面可以做的更好的地方,以及我自己注意到有些地方我還可以調整。在這之中,我發現我回頭看我的筆記,把一件事情沒做完的完成……。接著我驚訝的發現,我過往真正逃避壓力的情況,是我沒有把我該做的事情條列出來:因為條列出來之後,那些就是我面對的壓力。以往靠著記憶,感覺著壓力,你不會覺得壓力對你來說會壓到你需要緊張,可是條列出來之後,你就會緊張,你就會提早準備,你就會去追蹤一些事情,你就會去尋求協助,而不是在最後一刻,等著大家來幫你。(甚至大家無法幫你,這種最慘,只能讓別人幫忙收拾你的爛攤子)。

  當我發現這件事情之後,我一個體會是,面對壓力不是去讓自己做那些無法承受的事情,也不是透過犧牲自己,來看似承擔某種大家不想做的事情,而是清楚的知道壓力是什麼,要怎麼樣讓這些壓力,變成你的能力。不論是透過提早規劃,或是找許多人幫忙、動腦用新的方式變化,找循新的知識來解決……。你要清楚的知道你的壓力是什麼,然後用目前已知最好的方式來解決,這才是面對壓力跟處理壓力。

  我看見了我面對壓力不同的一面,當我有這樣的觀察同時,我相信我可以更加的進步。(面對壓力,我還遠遠不夠,但是我想我應該是已經進入了第一道關卡了)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