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停按紐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蔡佩蓉
2017/04/04

  幾天前晚上病房來了一位血糖非常高且血壓很低的病人,一上來脾氣就非常的大,一動到他就很露出不耐的表情,又急著想要移除身上的管路。

  「我現在要下床,我從早上就躺到現在了,下來走走不行嗎」

  「等?我從早上到現在一直在等你們,現在又要我等?」

  經過幾次安撫都沒有用,在看到他對我學姊又開始發脾氣時,我的情緒也跟著上來,忍不住對他大聲且帶著情緒的說「下來走?你血糖這麼高,血壓又不穩定,你要怎麼起來?你等一下昏倒了怎麼辦?是我們要負責。」「你身上的管路這麼多,光搬你到病床就要耗費一番工夫了,可以給我們一些時間嗎?」

  說完他似乎也被我突如而來語氣嚇到,沒再多說些什麼,我將他移動好,管路放置好,氣呼呼的回到了護理站。內心想著「天啊!怎麼會有這種人,實在是太讓人生氣了。」我的內心對他產生了諸多的情緒和抱怨。這份情緒,直到後來醫生問診的後才讓我停下來重新思考。

  「我這幾天都很不舒服,在急診也沒好好休息,和樓下的醫護人員表示好多次很不舒服,但都沒有人來,一不舒服,我就會很緊張、焦慮,一焦慮情緒就來,脾氣就上來,講話也就比較直接,所以對其他人說話的態度也不好。」在醫生問診時他突然說了這麼一句話,也許是看到我也在旁邊,當下我沒多說什麼,先讓醫生問診,我就先走了出去。

  出去後我先放下我的情緒,開始思考如果我是他,在這樣的情況下會是一個怎麼樣的心情狀態。在那樣的狀態,身體的一定是非常的不舒服,身上因為醫療的需要被放置了許多的管路,雖表示很多不適,但有可能因為急診人力有限且忙碌,無法適時的回應問題和焦慮,加上急診的環境一定比病房要更糟糕,如果是我,我一定也是很焦慮徬徨的。

  我重新回顧叔叔剛到病房的狀態,他的表情確實是緊繃且看起來是焦慮的,協助搬動他的時候(要從小推床移動到病房的大床上),我們先移走了叔叔的枕頭,但後來因為他身上的管路太多,便開始處裡管路的地方,結果就讓他頭懸在那邊好一陣子,也是在移動時他的脾氣才出來的。我想這是讓他不舒服的開端吧。重新站在對方的位置,思考對方的狀態,我更了解他的感受會是什麼。重新回顧自己和他的互動,發現確實有我做的不好的地方,我應該要先和他說明我現在要做些什麼好減低他的焦慮;在移動他之前我應該先處理好管路,而不是讓他頭懸空好一陣子,讓他更不舒服。

  在意識到自己有做不好的地方後,我跑去和他道歉,我和叔叔說,「很對不起進來病房時我對你的態度很不好,一部分是聽到你語氣讓我很不舒服,加上也擔心他的情況怕你會有危險,所以那時候我說話的態度很差。我在過程中沒有考慮到你的狀況和感受,你一定很焦慮很緊張,我應該先告訴你我們現在要做什麼,且在移動時我也沒有注意頭懸空,這樣讓你更不舒服的,對這部分我很抱歉。」他聽到我這麼說,馬上就說不會不會,反而和我道歉,對我們的態度很糟,是他很不好意思,我們之後還聊了一段時間。

  在這次互動之後,我反省自己,在我接收到刺激有情緒時,我會專注於我的情緒感受中,沒有先去思考對方的處境和狀況是什麼,我會用當下情緒的狀態,認定對方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甚至有時會以此和人抱怨,但這是不好也不對的。對我從事護理這樣職業,這更是重要,這並不代表對方所有狀態我都完全認同或是默默接受,但先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幫助我更能體會他的心境,不會有那麼多的情緒,也讓我可以去思考怎麼幫助對方。

from:Leonardo Rizzi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Leonardo Rizzi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