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預設立場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7/04/20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想了解對方為什麼這麼做背後的原因,但因為先預設了一種可能,於是就算再怎麼詢問,也問不到真實的答案。這樣講可能滿抽象的,舉例來說:前陣子我跟先生在找設計師討論裝潢,但找了幾個不同的設計師,最終選定了一個,因此要想想怎麼回復其他沒選的設計師。

  我們想了各種可能,其中包括跟對方說:我們後來因為經費的考量就不裝潢了。雖然這只是其中一個選項,我們最後也不是這麼回復,而是具體的跟對方說我們選另一家的原因,但這不符合事實的選項出現在過程中,不禁讓我好奇先生的想法是什麼。

  但因為我在詢問之前已經假定這樣的作法不誠實,當我以善意為出發點假想各種可能再詢問時,也已經讓對方覺得不舒服,因為我一開始就認定對方「不誠實」,所以後續問的是「你為什麼不誠實」,縱使再怎麼包裝,對方還是知道我是這麼想的。但其實我真正想問的是「你對於這樣的作法有什麼看法?」如果今天是這樣問,我才能真的聽到對方這樣考量的原因。

  我自己在生活中常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有時是因為好意,先幫對方想了比較好的可能或下臺階,但其實這樣引導性的問話,往往是聽不到對方真實的想法。就像今天想跟對方約吃飯,一種是:你週六有空嗎?很忙不行也沒關係;另一種是:你週六有空嗎?我想跟你吃飯。雖然兩種都是想跟對方約,但前者的語句包含了「不行」,而後者是很開放的選擇,對方自由回答就好。

  這是我自己很常在練習的,就像《說愛》廣播中跟大家分享到「替別人決定是種體貼嗎?」雖然都知道答案,覺得不應該幫對方決定,但生活中很小的事情、談話,也都是要刻意自覺的,不想當個干涉孩子的父母,真的是要從現在練起!!(還沒有要當啦!哈哈哈)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