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思維不同激勵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7/04/27

  這禮拜上CEO領導人學院的時候,姜涵老師提到一個觀點讓我印象深刻:「不同思維偏好有不同的激勵方式。」雖然單看字句上的意思覺得理所當然,但就我自己來說,在激勵對方的時候,往往用的都是C腦(感性、熱情)的方式激勵對方;但實際上,我自己在跟A腦的人(理性、實際)互動的時候,常常覺得怎麼都沒有鼓勵到對方?

  對我來說這是我自己常發生的盲點,我知道要用對方的思維模式跟他互動、溝通,但實際運作時,很容易覺得「激勵」就是C腦的工作,加上我本身又是HIGH C的人,所以就會用「關心、問候」等等方式鼓勵對方,常出現的語句像是:你還好嗎?不要氣餒麻~加油加油!一定可以的!

  但在老師講解完後,我發現,對A腦的人來說,實際的作法、舉出實證的話語,更能帶給他們力量。舉例來說,同樣是激勵人,如果今天對象是比較理性的人,當你跟他說:對方要求那麼高,如果我們能達成,那我們的能力也會更洗煉。這背後關乎到要求背後的原因、目的,以及對我們自身的幫助,是很實際的講到A腦的人在乎的成效、是否實際有幫助等。

  而如果今天是面對D腦的人(全面觀、洞察力)可以說:對方的要求雖然高,但如果達成了,我們也將被世界看見。這背後不是只想被他人看見,而是這證明了對方看重的遠見、比較全面的視野。

  我想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受用的,因為我自己常常跟理性的人相處,以往都是用感性溫暖的方式激勵對方,但我總能感覺到對方並沒有真的被鼓勵到,被鼓勵到的也多是情感層面。如果能真的用對方看重的事物、方式來激勵他,我想那會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我可以保有自己C腦溫暖、熱情的部份,但同時講到對方看重背後的目的、帶來的效果等等;我想如此的激勵是更有力量的!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